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青年网】关爱留守儿童,温暖“郑”在行动

日期:2022年08月11日 11:49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2022年6月17日,为响应郑州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侯佳鑫、李勤浩、耿一鸣、柳茏轩和任文静五名郑州大学学子组成了襄城县暖心互助队,在家乡河南省许昌市襄城县十里铺镇的侯东幼儿园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温暖郑在传递”的志愿活动。该活动旨在为乡村的留守儿童提供人文关怀,暖心陪伴以及对相关卫生知识的科普。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为孩子们进行了卫生知识的科普与感恩教育并引领孩子们做手工、做游戏,帮助孩子们敞开了心扉,收获了温暖。

绿树阴浓夏日长,六月,志愿活动在悠悠蝉鸣声中开始。“要不我帮你们一下吧”一个小男孩在教室门口探出头,“我可以摆椅子的”。

我们正在对举办活动的教室里进行简单的布置,一个早到的小男孩主动提出帮忙,他很羞涩,但是还是鼓起勇气提出帮我们,我们不忍拒绝小朋友的热心,接受了他的善意。他的行为同时也打消了我们的顾虑,志愿团队的伙伴们一直都在担心孩子们不会放下心理防备,接受我们。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乡村的群众选择进城务工,希望为孩子谋求更好的生活。这诚然能够明显改善孩子们的物质生活,但是长期缺乏父母的陪伴必定对他们有着不小的影响。内心封闭、情感冷漠、行为孤僻、性格内向等种种心理问题,已经影响了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爱留守儿童是乡村振兴必不可少的议题。

活动进行之初,面对拘谨的孩子们,我们也心怀忐忑,但努力用自己最温暖的微笑去回应他们。当我们在宣讲卫生健康知识时,孩子们认真地聆听着,他们的眼睛亮晶晶的,闪烁着光芒。做手工、进行趣味活动、颁发奖品,随着活动的深入,孩子们的紧张拘束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热情与活泼,欢笑、歌声、古灵精怪的想法……这才是他们这个年纪该有的明媚的模样。与孩子们交流的过程中,我们询问了他们未来的梦想。“我想成为一名老师。”我想当警察,抓坏人!”……“我……我想成为老板,这样就能赚钱给奶奶花了。”最后,一个小男孩骄傲地说道。孩子们纯真的笑容与五彩斑斓的梦想让我们为之动容。他们像任何一个拥有父母陪伴的孩子一样,有着自己对未来独特的畅想,每一个梦想都像埋藏在他们心田中的种子,在不断的成长中生根发芽。我的心中涌动起一股自豪,我们深爱的这片土地是处处充满生机与希望的,这些孩子们也许没有父母时时刻刻的保护,也许还没有机会看见外面的世界,但是他们的未来有无限的可能。

图为孩子们与志愿者一起做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任文静 供图

每一个孩子都需要得到爱的陪伴与呵护,才能拥有健康快乐的童年。正如每一朵花儿都需要阳光雨露的润养,填补这些孩子内心的缺失任重而道远。当我们在活动开展时看到他们的那一刻,我们就知道了这次活动开展的意义。我们每个人都从孩童时期成长起来,他们,就是我们的缩影。总有一天,他们也会成长成为我们的模样,接替我们继续为家乡的发展奋斗下去。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是一种生生不息的传承。身为三下乡青年志愿者,我们在家乡的培育下成长,成才,在家乡需要我们的的时候,我们也不会让她失望。我们受益于家乡的教育事业,更愿意反哺于这片土地。“有的人,一旦走出乡村,就不愿再回去。但总有人要回去的。我就是那个要回去的人。”我们深以为然。

临别之际,一个小朋友拉住我伏在我耳边说到:“你们下次一定还要来。”然后看着我们腼腆地笑。温暖顿时洋溢在我的心中,除了感动以外,一种深深的责任感还涌上心头。个人的力量是如此的渺小,投入到关爱乡村留守儿童的过程中去,就如同用荧荧微光照亮黑夜。但是这不能成为我们不去行动的借口。星星之火,亦可燎原,哪怕只是给孩子们带去一点精神上的充盈,些许心理上的陪伴,我们也会义无反顾,投身于此。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次活动中孩子们纯真的笑脸、闪闪发光的梦想,更不会忘记我们对家乡的一份赤诚之心。

图为志愿者与孩子们以及幼儿园负责人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任文静 供图

报道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4186527&app_version=1.3.5&sid=1303502&time=1658237601&signature=mNqylzJV6MGKj23RQPraWNKKJI0VXxb7EYOAgBndo9ZkDbepv5&sign=10155e6561d9a591d5817d4c4c4cee52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