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青年网】美丽乡村建设,我们在行动

日期:2022年08月11日 11:54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摘要:美丽乡村是指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时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等具体要求。[1]为了解美丽乡村建设的具体情况,“郑在阡陌”三下乡实践团队从环境治理、乡村美化、生态环保、乡村旅游业四个大方面,深入到农村开展针对性采访调查、了解自己身边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进行宣传科普知识等活动。

关键词:美丽乡村建设;环境治理;乡村绿化;生态环保;乡村旅游业

实践时间:2022年6月21日-7月15日

实践地点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大埝乡王菜园村、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西小王镇于岔河村、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余家镇赵家磨徐村、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临卜镇东杨楼村、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小井乡东紫荆村、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箕山镇孙花园村

实践团队成员:王美岚、牛志钰、赵天乐、杨胜瞳、张志聪

本次实践活动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走进乡村阡陌之间,从河流田地,到商店街道,再到居民院落,深入调研;从环境保护,到乡村绿化,再到旅游经济,深入宣传,从小角度切入,致力于增强村民对环境保护相关知识的了解、提高生态环保意识,协助村庄进行美化治理,探索乡村振兴新渠道。

实践过程及结果

(一)环境治理

在环境治理方面,本次实践活动围绕河流污染情况调查与村落街道环境治理两方面进行。

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充分发挥农业生态服务功能,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环节[2]。实践团队成员实地考察村内河流,探查居民生活、畜禽养殖、农田农药及化肥使用对河流的影响,调查村民对村内河流的看法及对农业污染的了解情况。就农药的使用情况来说,农药瓶(袋)处理不当问题突出,田间地头、河流沟渠等都可以见到废弃农药包装的身影,实践队员发现部分农药瓶上明确表示远离水源。根据采访,村民使用农药大多只看效果而不在意使用说明尤其是废弃物处理说明。针对农药使用情况,实践队员通过微信公众号、美篇、宣讲等方式宣传农药使用注意事项,帮助村民高效、安全、合理使用农药,农药远离河流水源,并呼吁清理沟渠河道的农药废品。

为营造干净整洁的街道环境,实践团队队员举办了历时五天的“村庄清洁日”,帮助独居老人打扫卫生,引导村民对房屋内外、村庄街道、沟渠池塘及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清洁。

新时代村民对生态环保有一定的常识,但是一直以来的习惯以及贪图便利的心理让农村环境治理进展缓慢。公众参与在环境治理中极为重要,而目前公众淡薄的生态意识、不健全的公众参与机制以及不完善的法律制度等因素严重制约着公众参与农村环境治理事务。因此,农村环境治理要不断地加强宣传教育,完善参与机制,健全法制建设,以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治理中的公众参与,增强治理效果。[3]

图为实践队队员捡拾农药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胜瞳 供图

(二)乡村美化

乡村美化活动在“村庄清洁日”的基础上展开,主要以宣传教育和最美庭院评比形式展开。 实践团队利用微信、美篇等网络平台,结合线下村口宣讲、发放宣传海报等形式,让大家了解乡村美化活动。通过走访评分,以“院落美、居室美、厨厕美、绿化美、家风美”为评分标准,评比出最美庭院,并奖励洗衣液两桶,呼吁村民以此为榜样,共同建设美丽庭院。实践队员还将美化后的街道庭院拍照记录并制作宣传视频,使美丽乡村的形象深入人心。

在乡村美化方面,随着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乡村绿化美化成为提升乡村生活品质和乡村环境重要内容,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时,乡土树种应用于乡村绿化优势明显[4]。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选择利用乡土树种进行乡村绿化美化,不仅仅是基层林业工作人员的神圣使命,当地村民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5]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实践队员通过上网查阅资料、请教当地居民了解适合当地种植的树种,并宣传部分乡土树种在绿化美化中的优势,获得村民广泛支持。

图为实践队队员进行乡村美化宣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天乐 供图

(三)生态环保

对于生态环保,本次实践活动从麦秆处理、塑料袋使用、太阳能帆板使用切入,调查村民对于生态环保的参与度。

恰逢芒种后冬小麦收割,实践团队配合村委会的呼吁,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广大村民介绍了麦秆焚烧的危害、处理办法,同时科普麦秆循环利用的优势。根据实践团队观察,实践期间所在村庄均未出现焚烧秸秆引发火灾的案例,村民表示深刻明白焚烧秸秆造成的严重财产安全损失与严厉的法律处罚。

就塑料袋的使用问题,实践队员调查了小型百货超市、小型生活超市、蔬菜水果摊及其他摊铺若干,塑料袋使用数目为100-500之间(整体数量依次递减)。各超市塑料袋均不收费,且多为PE材质塑料袋既不可降解塑料袋。实践队员采访了十余名附近村民,调查显示:一般家庭一周因购物所得塑料袋约10-20个,均表示会重复利用塑料袋且多用于充当家中的垃圾袋,其中近七成群众表示会将塑料袋扔入垃圾桶,有少数群众表示在看不到垃圾桶的情况下,会随意丢弃,半数群众表示在政策要求下会减少使用塑料袋,另外半数表示无所谓,但如果购物时塑料袋收费,均回答会减少使用。所采访十余名群众均听说并对"白色污染"有一定了解,多数群众在谈及白色污染时,均认为会严重污染环境,有意愿减少白色污染,期待有关部门针对白色污染做出相应政策。

就太阳能帆板使用情况,实践队员采访了10个家庭,其中5户已经使用了太阳能帆板,均用于太阳能灯,尚有1户正在策划使用中,计划用于日常用电器供电,其余4户有2户为老人,表示不太了解,另外2户表示暂时没有需要。

调查结果说明,在法律政策的引导以及生态宣传的影响下,村民生态环保行为的参与度较高,生态环保意识在增强。但目前村民的生态保护行为大多基于自身利益,生态环保意识并没有转化为生态环保行为的动力。

图为通过朋友圈宣传秸秆再利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牛志钰 供图

(四)乡村旅游业

发展乡村旅游业,对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平衡生态、绿化国土、刺激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活跃城乡文化、加强城乡衔接都有其积极意义[6]

实践团队来到鄄城县孙膑旅游城参观调查,并走访孙花园村村民。实践队员主要调查了孙膑旅游城游客规律(数目、时间、团体大小、目的等)、宣传情况,并细致询问了孙花园村村民对旅游城的态度及旅游城对包括孙花园村在内的附近村庄的影响。

图为实践队队员进行随机调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美岚 供图

孙膑旅游城作为孙花园村“文化传承型模式”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部分,孙膑旅游城对于孙花园村村民,除了作为休闲娱乐场所外,更重要的是作为孙膑后人祭祖之地与维系亲情的纽带。孙花园村民风淳朴,对待慕名而来的游客亲和友善,将孙膑的生平经历以及荆轲、羊左全交等的故事甚至亿城寺的历史娓娓道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并凭借亿城寺促进国内外交流。

图为孙膑旅游城内纪念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美岚 供图

孙膑旅游城不仅在物质空间规划上给予孙花园村历史村镇保护,更是继承发扬孙花园村的历史传统文化,并将其转换成产业,形成文化传承和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同时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7]

实践总结及感悟

本次实践活动让我们大学生团队有机会真正走出校门,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在实践中增长知识,得到锻炼,将学校所学的知识付诸于实践,增加社会经验,以便以后能更好地参加乡村建设工作。

第一,实践队员有机会接触了6个村庄,探索了环境治理、乡村美化、生态环保、乡村旅游业在乡村的不同实践模式,对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第二,实践队员在实践中通过实地考察、采访、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集体活动等形式,探索出青年学生与普通村民在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中贡献力量的方式。

第三,实践队员在调研活动中深入乡村,贴近村民生活,了解乡村建设现状,分析问题,思考解决方式,感触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在乡村的蓬勃活力与发展前景。

第四,实践队员在实践中不断突破自我,寻找亲近村民、推动活动进行的合理方式。同时,积极学习与乡村建设有关知识并学以致用,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宣传科普,在此期间,实践队员对农药、绿植、塑料袋等有了更深刻、细致的了解,这是课堂学习不同能提供的。

第五,实践团队在实践结束后积极反思自己,意识到实践中团体的力量,并意识到在今后实践中应该注重发动村民,集体行动,发挥村民在乡村建设中的主人翁价值。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第十六届五中全会公报,2008.08.

[2]庄国泰. 打好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两大攻坚战为美丽中国贡献生态环保智慧和力量[J]. 收藏, 2018, 12.

[3]霍建云. 农村生态环境治理中的公众参与[J]. 学理论, 2016 (11): 24-26.

[4]杨春江. 乡土树种对乡村绿化美化的影响[J]. 花卉, 2021 (8): 190-191.

[5]蓝小红. 利用乡土树种进行乡村绿化美化[J]. 北京农业, 2014, 3.

[6]付启敏, 吴刚. 简论乡村旅游与生态旅游[D]. , 2004.

[7]叶青, 陈齐特. 美丽乡村建设模式及实施路径[J]. 牡丹江师范学院学报: 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4 (2): 30-32.

报道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304840&app_version=1.3.5&sid=1303971&time=1660190888&signature=6B3MvlKp05kgOXPA9oG7nA6lwU8RJO4erYEjxzQLWmw8DnyJbZ&sign=e4077f0e6fee90a94a3a9cc5e0de2a8f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