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青年网】郑大学子三下乡:用心陪伴,相协“童”行

日期:2022年08月11日 12:01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中国青年网淮阳7月14号电(通讯员 周凡璇 豆贝贝)为解决乡村留守儿童的假期教育问题,由郑州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领队的“逐光”实践团成员共同开展公益支教活动,团队实践活动有效地缓解了中小学生的假期教育需求,在关注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的同时,身体力行地增强了当代大学生志愿者的社会责任感和影响力。

为了让孩子们尽可能在有限的时间里拥有更多的收获,团队成员精心设计了一系列课程和活动,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提高创新能力。团队成员开设的红色朗诵课和红色故事课,让孩子们深刻感知那段值得铭记的历史;同时积极带领孩子探索大千世界,传播新知识,拓展新视野,增加孩子们对生活和学习的兴趣;还陪伴孩子们嬉戏玩闹,让爱不再孤单。团队坚持“以我烛光,为你逐光”的精神,希望能尽己所能点亮留守儿童的成长之路。

在短短七天的支教时光中,支教队队员们与小朋友们一同成长,共同谱写了一段“有责任,有成长,有感动”的社会实践之旅。“逐光”小队的六名成员贯彻落实学校学院安排,履行自身职责,保障自身安全,关爱农村儿童,同时发挥出了自己的专业特长,完成了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不仅让支教队队员们增长了经验,也让支教队队员们更加明确肩上承担的责任,更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展现了作为时代新人的风采。

努力学习,共同成长

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往流镇大庙村

田野中长大的孩子对于自然、生活有着独特的感受能力。他们会提醒志愿者去看西边的晚霞,会在雨后的黄昏找志愿者一起看东边的彩虹。他们或许是顽皮的,会在写作业的时候不停地说话,想要拿出手机;但他们也是孝敬的,会在写完作业后帮爷爷奶奶收水管、做家务;他们也是求知向上的,会对不懂的作业问题提出疑问,打破砂锅问到底。他们的世界是纯粹丰富的,是天真而又单纯的。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志愿者辅导孩子功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传悦 供图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志愿者与学生嬉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传悦 供图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学生带领团队成员看晚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传悦 供图

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前山社区

这次的实践活动指引着志愿者一步步地穿越青春,品味更多人生中的“甜”。教孩子们读书、教孩子们学习去热爱这个精彩的世界,用不是很长的时间去和他们共同成长,彼此的青春都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学生认真写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凡璇 供图

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四通镇王菜园村

犹记得初次见到小朋友们时的激动与心酸,看着小朋友天真烂漫的笑容,志愿者内心也不由得感到了温暖与愉悦,但一想到小朋友这么小就没办法长时间享受父母的陪伴,又觉得十分心酸。留守儿童有着更多的艰辛与不易,但笑容成为了对现实生活最好的慰藉。每每看到他们灿烂的笑容,志愿者瞬间感到身上的疲倦与对生活的抱怨烟消云散,他们的微笑和童真勉励着志愿者努力做好这次调研实践,并在接下来的时光中珍惜当下、乐观生活。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团队成员辅导学生功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陶姝静 供图

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邓李乡中彭村

活动刚开始时,面对志愿者,年龄小的孩子会表现得相对积极开朗。经过几天交往,彼此之间熟悉后,所有的孩子在相处中都会表现得比较自然,渐渐地都会主动询问自己疑惑的问题。生活在乡村中,没有经常性地接触外面丰富多彩的世界,他们的性格大多十分腼腆,但经过真正交心交往之后,他们与团队成员就是无话不言。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团队成员辅导功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郝佳康 供图

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东吴乡

在与孩子们愉快的相处中,团队成员发现他们对于学习怀抱着极大的热情。在帮助他们提高成绩的同时,志愿者也会向他们介绍外面丰富多彩的世界,看着他们向往的神情,志愿者在欣喜之余也在默默祈祷自己为他们播种下的是积极向上的种子。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团队成员辅导学生写作业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一凡 供图

聆听一段红色历史,留下一段红色记忆

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来到了遂昌县王村红色文化礼堂。队员针对各位小朋友们不同的成长阶段,有针对性地选择讲解的方式,为他们介绍了王村红色礼堂中所蕴含的家国情怀、革命风范、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通过这种“大手牵小手”、“红色小小讲解员”的活动,引导小朋友们热情地聆听红色故事,进一步拉近他们与红色历史的时空距离和心灵距离,激发他们的主动性与积极性,真正做到了让红色故事声声入耳、丝丝入心。

此次参观红色基地活动,不仅是郑大学子们“学有所用,学以致用”的体现,还提升了青少年学生对于红色故事的熟悉度和亲切度,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之中得到熏陶和感染。许多壮烈的红色故事也将激励他们更加深刻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以更饱满的精神、更务实的行动,继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青年。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学生参观王村红色文化礼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凡璇 供图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学生王村红色文化礼堂前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凡璇 供图

遇见是一首热烈的诗,志愿者正温柔地朗诵着它,远方山高水长,志愿者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孩子们在成长的道路上指明方向,往后的日子里,那些成长在美好的回忆中闪闪发光。相信在接下来的支教活动里,支教队队员们仍将满载诚意,给孩子们带来更多的快乐和收获。这个夏天,就让志愿者“化身烛光,带你逐光”。

报道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304840&app_version=1.3.5&sid=1305958&time=1660191248&signature=xZry0KPXd5RYDQVznvq4vvxe2Sq9Rj4GlE6go9mAJkeON2wjWB&sign=2d6067f933bc0d61522f72db6c2d1014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