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青年网】忆童年·展笑颜·共成长

日期:2022年08月12日 09:37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下午,正值炎热,太阳晒得地上白花花的,刺得人睁不开眼。我们坐上返行的车辆——车已启动,正待出发。扭头向车外看去,许多孩子从校门宽宽的铁栅栏缝里探出头来,冲我们拼命招手,呼喊。我们也向他们微笑,挥手示意。最终,车开动了。象征着校门的那个长方形越来越小,最终消失不见——我们的实践之旅结束了。

回想起刚结束的社会实践,整体时间虽然比较短,但却使人印象深刻。我忘不了与孩子们相遇之前的忐忑不安。忘不了初次见到孩子时他们的笑脸,忘不了同孩子们做游戏时的欢声笑语,也忘不了孩子们逐渐向我们展露心扉,同样忘不了我们将要离开时孩子们涌过来向我们告别。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孩子们在教室里自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坤衡 摄

在前期准备阶段,我对此次线下实践活动抱有很大期待。为此,我们编写了完整策划案。策划案满满当当,记录着每一项活动规则以及活动所需要注意的细节。但看着这份策划案,我仍不禁心里暗自发怵:万一孩子们不愿意参加我们的活动呢?万一孩子不愿意与我们分享呢?我应该怎么表达才会易于他们理解?想到即将要看到的孩子们,我暗自期待,心中却又忍不住有一丝丝担忧。

23号,我们集合后成功到达了目的地——陈店小学。为了预热活动内容,同时也是为了提前熟悉一下孩子们,我们决定去问孩子们几个问题。哪知孩子们都非常兴奋,刚见到我们就立刻把我们团团围住,积极回答我们提出的问题,完全没有怯生的感觉。我之前的担忧瞬间烟消云散。上课铃打响,孩子们回到自己的班级,我们才得以脱身。

中午短暂的休整后,我们来到教室开展活动。在开始的“击鼓传花”游戏中,由于彼此之间还比较陌生,他们表现的都很拘谨。听老师说孩子们其实都有着一些“特殊”的才艺,但是他们没有表现出来。

我们的活动中有一项是让他们用纸和笔来画出自己的梦想。在这项活动开始的前五分钟,孩子们面面相觑,对着白纸发呆。对他们来说,这好像是一个超纲问题。等他们理解了这个问题,我们发现他们即使保持沉默,腼腆内向,但每个孩子内心深处都有自己渴望的目标和梦想。

在活动过程中,我注意到一个趴在凳子上的小男孩,拿着笔的样子十分拘谨,于是我蹲在旁边和他聊天。他不太敢和我说话,也不好意思让我看他的画。由于彼此不熟悉,他才不好意思和我交流。所以不久后,我就主动去问他叫什么名字,并且询问他能不能把名字写在纸上。于是,我们之间话匣子打开了。聊天过程中,我知道了他画的内容、名字以及名字的故事。之后,他还主动把他的朋友介绍给我。留守儿童父母长期不在身边,为了保护自己,他们通常把自己封闭起来,为自己设了一道坚固的大门。我们的善意就像一个小小的敲门砖,让他们一点一点的向我们,向世界敞开心扉。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实践团成员陪孩子们画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坤衡 摄

在课间活动时,班主任和我们讲述每个孩子的家庭背景,其中有两个孩子在我印象中最为深刻。老师说,班级里有两个姐妹,年纪较小的十一岁,最大的也不过十三,她们下面还有一个妹妹和弟弟。结果一个星期前,父母双双投河溺亡,全家只剩一个奶奶照顾四个孩子,最小的孩子也就三岁。听到这时,我们一时内心百感交集。未知他人苦是做不到真正的感同身受的,贫瘠的语言也无法安慰真正经历的人。而老师的一句话至今都在我耳边萦绕——“三天前,她们家里还摆着两口棺材,你们来了真很好,你看,起码她们现在脸上还有笑容。”听到话的那一刻我突然彻底明白了活动的意义,这是一场属于所有参与者的双向奔赴。我曾以为我们是最大的受益者,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传播的善意与欢乐对他们来说或许是一种最恰到好处的帮助。

在活动末尾,我们拿出了给每位留守儿童提前准备的礼物:毛绒玩偶。我们把玩偶一个个摊放在讲台上,孩子们非常开心,瞬间围了过来。有的孩子早就看到了袋子里的玩偶,此时更加兴奋了。放学铃声响起,孩子们逐个挑选好心仪的玩偶。这些玩偶凝聚着我们对孩子们的美好祝福,更富含着我们朴实的心愿:希望这些可爱的玩偶能够陪伴孩子们克服种种磨难,一路成长。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孩子们拿到玩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坤衡 摄

在同孩子们的交谈中,我了解到他们有多么向往外面的世界,他们知道中考、高考、大学的意义,知道自己想要走出去。所以我尽我所能地告诉他们我所见识到的,美好的世界。我给他们讲我自己的经历,如何努力考上好的高中,如何一步步地走到现在。想到自己的经历能对他们有所鼓励,让他们看到前路的光明,这样也算是极大的收获了。

次日上午,我们正在休息室里复盘工作。“咚咚——”玻璃窗被敲响了。我回头望去,原来是一个小男孩在扒着窗户,把头贴在玻璃窗上。“他是怎么找到这里的?”我不禁暗自惊讶。我连忙拉他进来休息室。小男孩抬头对我说:“姐姐,这个糖给你,我们第四节课是体育课,给你们表演倒挂。”说着,便把一棍阿尔卑斯糖递给了我。我有点受宠若惊,但内心也充满了惊喜。孩子们澄澈的心灵如同一颗颗晶莹的水晶,反射的光线照进我们儿时的童真回忆。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小朋友在操场表演倒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坤衡 摄

这次活动对我来讲很珍贵,我本想很小心的触碰那些幼嫩的心灵,但他们却给了我热烈真挚的回应。我从未感觉如此放松,惬意,轻快,从我应该成为大人的时候,我就忘记了如何当一个孩子。但是,在此刻,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时光,无忧无虑,热烈真诚,活泼纯粹。(通讯员 丁政钦 刘妍慧 宁梦雨)

报道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4079051&app_version=1.3.5&sid=1314774&time=1658821335&signature=z5NPeoJjl0pEAqLZYQM4qvVW2h2dxAM7692Vrk3gBdwXDyWK8b&sign=734b14e8e58426df13a7710bd48ff003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