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青年网】郑大学子三下乡实践纪实:产业扶贫显奇效 乡村振兴

日期:2022年08月12日 09:45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中国青年网合肥7月21日电 (通讯员 唐放) 小特产长成大产业,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为了解以特色产业为基础的扶贫方式,加深对产业扶贫的理解,感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产业基础,2022年7月17日,郑州大学“勠力攻坚—脱贫成果观察调研团”走进合肥市三元村扶贫产业园。调研团成员参观食用菌种植基地,观看平菇种植全过程,了解产业园带动扶贫就业和分红政策。队员切身感悟产业扶贫魅力,充分提出自己的拙见和对产业园未来的展望。



天道酬勤,汗水灌溉脱贫之花

7月17日上午,调研队成员来到了严店镇三元村扶贫产业园——合肥市军民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村委会王礼稳主任的带领下,小队成员参观了食用菌生产基地。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之基。小队成员了解到,严店镇三元村,原先是肥西县十三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在脱贫前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贫困人口80人。相关部门因地制宜,决定以种植业作为基础建立扶贫产业园,食用菌农民合作社应运而生。

图为食用菌种植大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放 供图

小分队成员在种植园负责人王德兰夫妇的带领下,首先了解了菌类种植的大致流程。种植菌类第一步首先要制作菌棒。种植园使用的菌棒原材料主要有榛子壳,玉米芯,拿到原材料之后粉碎搅拌再蒸汽杀菌,就可以开始接种培育了。

调研队成员还了解到,这些堆放的原材料来历可没有它们表面看上去那样普通。榛子壳是从新疆千里迢迢运到安徽,其他原料也有自己的讲究,它们的挑选不仅需要注意原料质量,也要考虑价格和运输成本。”种蘑菇可处处都是学问,各个环节都要盯着啊!“王德兰感慨道。

队员们发现仅仅是原料挑选和制作就需要注意那么多细节和要求,可想而知,种植过程中需要消耗的精力是巨大的,并且产业园种植的平菇相较于其他蘑菇,更需要注意温度和湿度,数量一多,就要费相当大的功夫。”辛苦是肯定的,但是看到口袋里越来越鼓的钱包,看到原来外出务工的村民可以在家门口上班,就觉得这些辛苦就不算什么了”王德兰微笑地和队员说到。

随后队员们走进园区,体验了蘑菇种植的部分步骤。首先是制作菌棒,它培育菌类的“培养皿”。队员将制作原料——玉米芯等碎料搅拌均匀,随后小心翼翼地制作成型后,送入高压蒸汽灭菌锅炉中进行灭菌。短短的几十分钟体验,队员们早已汗流浃背,但和工作人员的交谈中发现,工作人员往往要在烈日下潮湿闷热的大棚中劳作一天。通过短暂的体验,调研队成员深深的体会到脱贫不仅靠的是政策的帮扶,幸福道路上起着决定性因素的是群众自己的汗水和努力。天道酬勤,汗水灌溉的脱贫之花早已在三元村遍地绽开。

图为调研队成员准备体验菌棒制作。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曾文杰 供图



共同富裕,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小队成员在参观中发现,2017年,王德兰夫妇帮助十几个村民成立了蘑菇种植合作社,解决了周边村民的就业问题,并且利用政府资金入股自家蘑菇合作社,成立了三元扶贫产业园,通过政府资金、技术扶持加上自身艰苦奋斗,王德兰家蘑菇种植合作社规模进一步扩大。据王礼稳主任介绍,产业园2018年累计营业额70万元,除去生产性支出45万元,年均纯收入25万元,并且带动全村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分红1000元。

随后,调查团走进菌类培育大棚,和在场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交谈。在交流中成员们得知,产业园的员工基本上来自三元村周边村镇,并且大部分为建档立卡户。三元村脱贫产业园为周边群众提供了便利的就业岗位,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富裕。由一人富裕带动大家富裕,队员们体会到了产业扶贫的魅力和作用。

在交谈中,队员们还详细的记录下交谈人员的人均收入和日常开销等数据,在和三元村村委留存往年扶贫帮扶明白卡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后,从严谨细致的数字场面,切实的感受到脱贫所带来的巨大变化。

小康路上齐奋进,在参观体验扶贫产业园后,队员们深深的体会到产业扶贫是实实在在的从根本上杜绝贫困的发生,也在心中埋下了一颗心系基层的种子。

图为调研队成员和产业园工作人员交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放 供图

报道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304840&app_version=1.3.5&sid=1314548&time=1660269295&signature=qP9pJjlO2MYzBWndV0karzJb9fLlENa5bxer3EwLKA6RG8yvXo&sign=e622bea36ffb2fc482d9cd18596da168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