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青年网】愿吾辈青年,令华夏之花更加绚丽

日期:2022年08月12日 10:34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郑州大学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冲 啊”队于2021年7月拜访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黄河泥埙坊,并进行访谈工作,以此来增进团队成员对埙的了解,发掘埙的传承新方案。

正如班固所言:“百闻不如一见”。本次社会实践让我深深感受到这句话的内涵所在。我们同埙有着莫大的缘分,初次见到埙,我便被其各具特色的外形以及耐人寻味的音色所吸引。对于我而言,在未曾深入了解之前,埙是既熟悉又陌生的存在。谈到熟悉,是因为我们曾经在嘉应观观看过现场演出,而陌生的原因便是我们只闻其声未熟其神。回忆起嘉应观悠扬绵长的埙乐,我们不禁心潮澎湃,渴望深入了解埙。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王建老师在制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坤 摄

带着满心欢喜,我们来到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黄河泥埙坊,拜访了非遗传承人王建老师。王建老师拿出他的“宝贝”,为我们讲述了埙的起源、发展、衰落、以及埙在近代和现代的发展历程,让我们熟知了埙的形状、花纹、音色、制作流程等,并且亲自示范,为我们吹奏乐曲。来到制埙的工作间,王建老师拿起一捧已经和好的泥块,并给我们每人一块,他讲道:“每一个埙都是我们的孩子”,起初我还不是特别理解这句话,但随着老师的指导,我们让每一块泥土变成一个埙,我瞬间明白了这句话。出乎意料的是,王建老师居然用埙吹出了现代流行歌曲甚至是儿歌。在此之前,我印象里的埙仅仅是一个极具古韵的乐器。我一度认为,古埙的韵味在于其雄厚悲凄的音色,但老师用埙吹奏现代乐曲的那一刻,打破了我的认知。这让我更加确信,我们选择埙没有错,为埙的传承传播奉献自己的力量,我们义不容辞!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图为团队成员亲手制作的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坤 摄

我们在感慨老师热情款待的同时,也惊叹于埙及埙乐的历史与蕴涵。本次实践于团队而言,团体成员分工明确,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一致向上的团队精神,大家共同成长,不言放弃。于个人而言,一方面让我开阔了眼界,了解到了一种新的乐器。另一方面,让我能够在实践中获得一些个人能力方面的提升,例如统筹能力、分工安排能力、文案撰写能力以及视频制作能力。我感谢这次实践,感谢同埙的奇妙相遇。

在漫漫华夏历史中,埙是无数文化瑰宝的一份子,它并没有被时代抛弃,而是在岁月的磨砺下展露锋芒,它或以忧情的形象存在于大众的脑海,或以悲怆的印象让人铭记,但我们忽略了一点,那就是它是一个“形态多变”的存在。埙的传承人始终不忘初心,带领自己的团队,响应国家的号召,将文化渗透到教学之中,不断扩大埙的发展规模,也正是如今迅猛发展的互联网与短视频,埙才能在当下以更加丰满的姿态活跃于大众的视野中。

一切的体会都要凭借自己所经历的故事,故事越动人,感情越真挚。我们在亲身体会中,感受到埙的魅力,体会到传承人满腔热爱,也默默下定决心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埙在新时代继续发扬下去。埙乘坐时代前进的班车,迈入发展迅猛的互联网,走向万千学子的学习生涯之中,走进我们这些热爱者的内心,让我们不禁感叹一声:古埙竟有如此魅力!

最后,希望埙甚至是更多的中华文化瑰宝能够在新时代不断发展、弘扬光大。

(通讯员 王坤)

报道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304840&app_version=1.3.5&sid=1315220&time=1660272023&signature=LV5EWkpzrBZdXGYOlmQ4Xn2nohdKGXaoK2nvbNxqe03PjJw9A8&sign=294c90c554d32f4736a1f657e379ebad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