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青年网】保胃无幽,我正在行动!

日期:2022年08月12日 10:36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中国青年网郑州7月27日电(通讯员  刘聪聪)“十三五”期间,我国全力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现如今,不少人存在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等胃肠道疾病,并且已经证实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胃癌、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MALT)淋巴瘤等疾病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有关,有数据表明幽门螺旋杆菌在全世界约50%的人口中存在,在发展中国家感染率达到70%以上。因此,为促进公众健康,让大家更加了解幽门螺旋杆菌对于胃肠疾病的预防起着重要作用。

在此背景下,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学子抓住“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这个契机,组成”幽门螺旋杆菌知识科普宣讲团“,于7月3日至7月6日分别在河南省南阳市,周口市,许昌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实践活动主要分为四个小分队,每个小分队分别在小组成员的家乡中,讲解幽门螺杆菌是什么,它的危害,检查方法,防治措施等相关专业知识,倡导大家共同行动,遏制幽门螺杆菌的传播,建造“无幽”美丽新环境!

一队成员杨书珍在南阳市开展活动,出于疫情背景下的安全考虑,于7月3日在社区开展了关于幽门螺旋杆菌的知识了解程度和健康宣教的一对一活动,具体内容为在科普活动前对科普对象发放问卷了解他们对幽门螺旋杆菌的危害、感染途径、检查方法及防治措施的了解程度,随后对他们依据推文进行健康宣教,宣教后再次发放问卷并回收,以确保科普有效并通过前后数据的对比得出宣教效果。


图为团队成员在向王奶奶讲解幽门螺旋杆菌的危害。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书珍 供图



图为团队成员在向中学生小李讲解幽门螺旋杆菌的预防措施。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书珍 供图

二队成员赵永平,7月4日在她的家乡周口市进行了“愿你健康无‘幽”的宣讲,向其宣讲关于幽门螺旋杆菌的知识。团队成员首先寻找合适的宣讲对象,然后向其讲解关于幽门螺旋杆菌的知识。在宣讲过程中有几位叔叔阿姨有意向了解更多的相关知识,于是在室内给他们进行了更为详细的宣讲,为其介绍了关于幽门螺旋杆菌的特点、危害、检测方法以及防治措施。

图为团队成员在给叔叔阿姨讲解幽门螺旋杆菌的防治措施。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永平 供图


图为团队成员在解答叔叔的疑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永平 供图


三队成员张瑞琪,7月5日在她的家乡南阳内乡针对活动主题,以中学生为活动对象,进行了幽门螺杆菌的宣传教育。

图为志愿者张瑞琪再向学生们介绍幽门螺杆菌是什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瑞琪 供图


图为志愿者张瑞琪结合生活向学生们提出大家身边发生的感染事例,学生们积极主动回答。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瑞琪 供图

四队成员刘聪聪,7月6日在家乡许昌市进行宣讲活动,以为中老年人为宣讲对象。她本人亲自走访,以推文为依托进行幽门螺旋杆菌知识的宣讲。


图为团队成员向李大爷介绍幽门螺杆菌检查方法及防治措施的场景,李大爷了解后感到很有帮助,并对志愿者表示感谢。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聪聪 供图


图为团队成员向刘叔叔进行幽门螺杆菌的介绍,刘叔叔说他从来没了解过这种细菌,也没注意过,我们的宣讲让他感到很有收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聪聪 供图

报道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304840&app_version=1.3.5&sid=1318097&time=1660272321&signature=AG6vDYbegoP2Owr90x84KLjNosyo5m7jVBXQnmqNLEMRyzZ3lW&sign=6aac3071a922b633598685c203091a77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