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青年网】健康中国,医路同行

日期:2022年08月12日 10:48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六月,我也结束了大三的学习生涯,与以往其他寒暑假期的“碌碌无为”不同,在这个暑假,2022年的夏天,我参加了大学期间第一次组队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团员的身份加入了郑州大学医学院“健康中国,医路同行”社会实践团(队员:李莹,汪铮,郑武,崔云飞,刘廷耀,李彤,赵冉杰,李小鹏,欧阳凡),我的家乡辽宁省朝阳市凌源市作为这次实践活动的开展地。


图为实践团队组织开展的第一次线上会议。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崔云飞 供图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虽说在我们东北,这里的下的雨称不上梅雨,但这段时间的降雨着实也断断续续持续了很长时间,有时瓢泼大雨,有时绵绵细雨,不得已,我只能怀揣着激动兴奋、跃跃欲试的心情在家里等雨停,盼雨停,但滞留在家中的时间我也并没有浪费,而是协助其他团员制作调查问卷并对着我的家人们反复练习着团员们准备的宣讲稿,从磕磕巴巴到张口就来,中间的坎坷令我一度想过放弃,有过“要不然就这样吧,简单说说得了,我要是说错了,应该也没人知道吧”的消极的想法,窗外哗啦哗啦的雨声也让我愈发烦躁,但每次练习后的点滴进步和家人的鼓励与支持让我坚持了下去。或许,老天爷感受到了我迫切的心情,在6月13号的中午,雨,它终于停了!

图为队员在进行线下问卷调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彤 供图

正午骄阳肆意,雨后的天空,湛蓝清透得让人神往,湿润的土地、凉爽的温度,也吸引了许多人外出,而我就是在我们市的第二高级中学附近邂逅了她-一个让我重燃心中火焰的姑娘。像烂熟于心的操作流程一样,我礼貌地征求了她的意见并邀请她填写了肿瘤知识调查问卷,当我以为我又可以开启新一波的预防肿瘤知识“输出”时,她问了我几个关于肿瘤的问题,通过这几个问题,我认识到了眼前女孩的特别之处。出于好奇,我抛出了有关肿瘤的话题和她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在交流中,我发现她的肿瘤知识可以说是非常丰富,并且对一些肿瘤的预防和治疗方法有自己的看法。如果她年纪很大,我或许会认为她是某个医院的肿瘤科医生,但并不是,她和我们年纪相仿。也许是我蓬发的好奇心让她注意到了我的疑惑,她说 :“待我很好的姥爷在我高三时患肺癌了,终日依靠吗啡压制痛苦,面对他的痛苦,家人们都无能为力。我记得那天天气很好,就像今天一样,但在下午,他离开了,妈妈悲伤到晕倒,伤心欲绝,我也悲痛万分,那段时间对我来说简直是暗无天日,因此我立志未来要成为一个肿瘤科医生。”说实话,我以前对“眼睛里有光”的这种描写一直嗤之以鼻,自认为这是一种很夸张的写法,但我今天真切地在她眼睛里看到了光,这束光透过她的眼睛显得耀眼夺目,我甚至认为它一度穿过我的躯壳照到了我的内心深处,让我无处可逃。

十多分钟的交谈,也许对她来说,就是某天去自习室路上的一个小插曲,转眼就忘记了,但对我来说,这个不知名的陌生人就像一点火星,让我重新点燃自己心中的信念。我回忆起大一时雄心壮志的自己,回忆起解决难题的快乐时刻,想起面对专业课知识的厌倦与烦闷,想起自己得过且过的期末学习状态,想起来自辅导员老师的灵魂发问——“你还记得自己当初为什么学医吗?”。我又是在什么时候丢了“自己”?也许是在一次次偷懒玩手机的时候,也许是在自认为卷不过其他人的时候,也许是在每天都晚起一点儿的时候,也许……答案隐藏在我每次对自己降低要求的时刻,丢了“自己”看似突然,实则必然。

我庆幸于社会实践活动才刚刚开始,我还有机会可以更加投入地完成任务,尽自己最大能力做好预防肿瘤知识宣传工作;我又悲伤于我已经大三了,在不知不觉的某一时刻,心中的火焰熄灭,蹉跎了不知多少岁月和光阴,错过了无数次努力学习医学知识、提升自我的机会。虽留有不少遗憾,但我知道,此时此刻,雨,已经停了。(通讯员 李彤)

报道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760304&app_version=1.3.5&sid=1321098&time=1659697553&signature=kgbJynLeRd3VA29KYqE4gzOgoHDvP21DNrGQloPXZzxvOB6jWM&sign=381b9b0c7ce6ea7ae1c1ad882a2dc2e9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