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青年网】传承红色基因 共担时代使命

日期:2022年09月04日 17:30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中国青年网郑州9月4日电 (通讯员 范冬青 胡柏依 冯晨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为了从中汲取精神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担起我们这代人的时代使命,郑州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种花家小兔子分队在暑假开展了以党史学习为核心的”三下乡“实践活动。同时为了积极配合各地的疫情防控,避免跨地域流动,团队的三位成员分别在河南省平舆县烈士陵园,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桥,河北省邢台市抗大陈列馆开展了党史学习考察。回望百年奋斗路,继往开来谱新篇。

第一站:小学红色宣讲,参观抗大陈列馆,感受抗大精神,铭记抗战时光,共创美好未来

2022年6月28日,为让小学同学对红色知识有着更深的了解,郑州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种花家兔子小分队成员之一来到沙河市第一小学,基于自身对红色历史的了解,并充分查询了历史资料,对部分小学生展开红色宣讲,用该方式对学生们起到积极影响。在本次宣讲中,该成员对部分红色知识进行提问,同学们积极回答,认真聆听,该成员与同学们一起走进历史世界。在宣讲完毕后,很多同学仍围着成员询问红色历史,这都体现了当代学子对国家的热爱。

图为该成员在小学进行红色宣讲时拍摄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柏依 供图

为更深入了解红色精神,2022年7月15日,郑州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种花家兔子小分队成员之一来到抗大陈列馆,即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是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创办的培养军政干部的最高学府。进入抗大陈列馆,进入那段抗战岁月,展厅中有大量的文物以及照片,再现抗大当时的学习生活与日常生活,在这里,有抗大学员的毕业证书,展现学子风貌;有抗大所用的灯具,水盆,棉被,衣物,书包,深深体现了当时条件的艰苦;有抗大教材,便想到老师上课与学生讲解以及学员们聚在一起讨论教材的情景,一群意气风发的少年,在为家国安定而奉献终身;有战争时所用的枪支,子弹夹,火药,地雷,展现了战争的惨烈武器和战士的勇敢无畏;有村民为抗大学员缝制的棉被以及抗大学员为村中小孩制作的红缨枪用以防身,体现出村民与共产党相互帮助,共守家国......该队成员仔细的观察着每一件物品,将其记在心中,写在自己的感悟之中,同家人朋友们分享这份关于历史的情怀。

图为该队成员在抗大陈列馆进行红色实践活动时留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柏依 供图

抗战历史催人奋进,抗大精神永垂不朽。抗战之路有多么艰苦,多少英雄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我们的如今。抗大在中国历史上花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党和军队的历史上写下来距有特殊意义的光辉篇章,如今的太平盛世,是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理应珍惜和平,不忘历史,继续奋斗,传承抗大精神,勇立时代潮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终身!

第二站:追寻红色记忆,走进河南省平舆县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

图为党史学习团成员在烈士碑下留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范冬青 供图

2022年6月24日,郑州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种花家兔子小分队中的一位成员,前往平舆县烈士陵园进行了参观学习。烈士陵园庄严静穆,两旁的松柏似乎都在向革命烈士们表达崇高敬意,生的苍翠浓郁,高大挺拔。刚进入烈士陵园,这位成员就被一座汉白玉修建的烈士碑吸引,背身上”革命烈士 永垂不朽“八个大字格外耀眼夺目,随即用相机和这座烈士碑留下合影。

画面西转,便是一面密密麻麻镌刻着“平舆县烈士英名录”的墙壁,或许这些人的名字早已无人记得,掩埋在了岁月的长河之中,但轻轻拂去历史的尘埃,这些革命英烈们的轮廓形象仿佛在我们心中又再次清晰了起来,他们为国家解放和民族独立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便是“人民英雄”,敬佩之情从指尖涌向心间。

第三站:走进泸定桥,回首革命事迹,珍惜当下好时光

为深入学习伟大长征精神,7月15日,郑州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种花家兔子小分队成员之一来到了著名的红军长征点——泸定桥。

泸定桥,又名大渡桥,是中国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泸桥镇境内的一座跨大渡河铁索桥,该桥因“飞夺泸定桥”战斗而闻名中外。在红军的长征故事中,“飞夺泸定桥”一定是一个令人心潮澎湃,不容忽视的一节篇章。民国24年(1935年)5月29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泸定桥,以22位勇士为先导的突击队,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在铁索桥上匍匐前进,一举消灭桥头守卫。“飞夺泸定桥”战斗打开了红军长征北上抗日通道,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和世界军史上“惊、险、奇、绝”的战争奇迹,泸定桥从此成为中国共产党重要的历史纪念地。

图为该成员在进行红色实践时留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晨雨 供图

一条长长的铁索桥橫立在两河岸之间,有很多人身上穿着橙色的救生服排队在等着体验通过这座桥。当年红军亦是怀着巨大的决心和勇气在摇摇欲坠的铁索桥上匍匐前进,消灭敌人,最终成功占领高地!

在路上会有一些小小的建筑上面刻着红军长征的故事,看着上面一个个的小故事都是当年的艰辛历程。

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长征精神为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不管是烈士陵园,还是泸定桥,亦或是抗大陈列馆,无一不体现着中国人民的坚毅勇敢,奋不顾身,正因为有他们这样的人,中国才能够站起来,强起来,而新时代新青年,红色基因不可忘,盛世太平的来源不可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中国发展之路仍充满挑战,中华新青年必将传承红色基因,共担时代使命!

报道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304840&app_version=1.4.5&sid=1399318&time=1662284777&signature=vJnXBk5Pw0ALYDjZx8G4ZoWbqSyWP07olKN2Q3yzm6VREOr9pg&sign=2a07fcf62f948e26bdb87511d666b9a0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