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青年网】郑大学子三下乡:激活青春力量,助推青年归巢

日期:2022年09月02日 12:46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中国青年网郑州9月2日电(通讯员 邹森崖 冯锐 马芳媛)为助力乡村振兴、帮助家乡汇聚青年人才力量,郑州大学管理学院“幸福果”实践团围绕革命老区河南省光山县开展了“汇聚青年人才气,致富家乡电商路”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经过近2个月的周密筹备,从资料收集分析到问卷设计,从线上充分动员到线下深入实际,调研青年人对家乡作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的认识深度与认可程度,通过青年助力电商志愿服务与光山县团委“青鸟归巢”活动共振,进而号召广大青年关注家乡发展、投身家乡建设

8月25日到27日,学院团委负责人徐柳及四位管理学院在读硕士一行5人来到光山县,挖掘光山快速发展过程中的励志青年故事,与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广泛进行问卷调查和街头走访,探索青年人才返乡之路——青鸟如何乐于归巢?

光山县委副书记杨坤与“幸福果”团队的师生亲切会面并进行交流。杨书记说:“你们是河南省最好的大学在读研究生,未来毕业后,是否愿意去县里、乡里工作生活?”来自光山寨河的硕士生冯锐第一次参加学校的社会实践活动,更是第一次和家乡的“父母官”面对面交流。面对杨书记的提问,冯锐第一个发言说:“我愿意!”杨书记又追问:“如果不在家乡附近,去其他县行不行?”贺占文是一位物流管理专业的硕士生,他接着回答:“如果有好的发展机会,比如可以学以致用,有提升感和价值感,就会考虑该类工作地点。”杨书记语重心长地讲到:“如果有意愿报考公务员,建议大家首先考虑去基层,积极走进农民,体会人民群众的切实需要,这将更有利于青年人才的成长。”

光山县团委书记周俊宇与实践团队就青年工作及本次实践主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团队表明此次社会实践调研以青年工作为主线,期望在实践中挖掘需求,于调查中提炼路径。在赶赴光山调研前,队伍已针对当地开展的青年工作及电商发展特色制作了“关于在校大学生返家乡就业意愿的调查”及“关于光山籍在校大学生对电商兴农认同感的调查”两份问卷,便于结合实地调研工作进一步探索青年人才返家乡发展路径。双方依托光山县“青鸟归巢 发展有我”暑假返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交流了人才培养和人才需求问题,县团委也通过联系“青鸟归巢 发展有我”部分青年,助力“幸福果”团队社会实践问卷调查及实践地点、访谈人员的对接,实现双方青年志愿工作的有机联动。

“幸福果”的各位同学纷纷表示充分感受到各级领导对青年的关怀与重视,地方对人才的需要与渴求;更加深刻感悟到在学习掌握科学理论、关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应主动转变思维、注重实践、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在发挥自身价值的同时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图为实践团队与光山县团委书记交流探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芳媛 摄

为深入青年人才群体,实践团前期以集聚青年为链接、融合地缘乡情,于线上发布征集青年志愿者信息,组建了一支“大别山青年志愿服务队”,旨在为家乡农业发展、电商赋能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团队成员和青年志愿者们积极交流,以群聊、会议、访谈等形式,初步了解了光山鲜桃、白茶等产品的特点、种植和销售情况。不少志愿者提出,光山农业资源丰富,以光山十宝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出众,但白茶等高端产品多借助熟人圈销售,城市商超、互联网销售应进一步加强,稳定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

在实地调研中,实践团队于街头分发问卷,并对部分青年大学生进行深度访谈,汇总了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等6所学校7名大学生对家乡建设的意见,同时7名大学生也积极辅助问卷发放。227份返家乡意愿调查问卷结果显示,仅有24.23%的大学生愿意返家乡就业创业,多数大学生认为就业机会少、工资待遇低、娱乐设施活动有限、教育医疗水平落后是阻碍其返乡的主要原因;同时住房政策与子女教育政策是大学生返乡就业最关注的因素;对于乡村振兴,大学生认为政府应在政策落实、教育公平、待遇水准、人才引进方面做出努力。223份电商兴农认同感调查问卷显示,超过60%的大学生支持开展农村电子商务,认为电商兴农效果良好、电商模范对当地脱贫贡献很大,并受到了鼓舞与激励。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向大学生分享调查问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锐 摄

来自光山的青年创业者陈平,是一家手机维修店的老板,他说道:“我最后能返回光山创业,一方面是因为乡情,另一方面是自己在外学习积累,拥有了一技之长,才有了创业的底气。”他也建议我们,无论未来继续深造还是工作,都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当今社会技术更迭速度如此之快,你们应该密切关注行业变化,及时调整个人理念,做好‘多重职业’的规划。”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与陈平的访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邹森崖 摄


报道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304840&app_version=1.4.5&sid=1396758&time=1665280413&signature=xZry0KPXd5RYDQVznvq4v9oq0Iq9Rj1GlE6go9mAJkeON2wjWB&sign=8260d9c78bf4b49f75a10ebfb3835e74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