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社会实践 >> 正文

“艺”彩纷呈,绘就文化画卷——记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开展墙体彩绘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3年07月20日 16:26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一墙一文化,一墙一风景。为展示乡风文明,助力美丽乡村建设,7月9日,郑州大学美术学院“传播红色精神,打造文化乡村”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前往驻马店确山县瓦岗镇邓庄村开展为期7天的墙体彩绘志愿服务,用墙体彩绘装点村容村貌,让多彩艺术扮靓美丽乡村。

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彩绘扮靓美丽乡村

为更好地用墙绘作品展现邓庄村的乡村文化,实践团队在墙绘前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为墙绘创作收集素材、积累灵感。滚烫的汗珠从额头划过,汗水浸湿了衣裳,但身着红衣,头戴遮阳帽的队员们仍然坚持在村落间穿梭。沟通、采访、考察、调研……他们忙得不亦乐乎。在与村干部和村民充分交流沟通后,他们结合当地实际确认了乡村墙体彩绘的主题方向,并进行分工协作。

围绕“党建引领、乡风文明”等主题,实践团队成员不断调制颜色、勾勒线条、绘图上色。他们不惧烈日骄阳,充分发挥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结合实际用画笔和颜料,创作出一幅幅栩栩如生、富有乡村气息的墙画,为白墙穿上了图文并茂的“彩衣”,让乡村文化墙成为“发言”的宣传员,让文明新风潜移默化地进入了村民生活。

在绘制过程中,来往的村民不断驻足观看单调的墙壁是如何变得立体丰富。“真中!”“可不错。”村民们对团队的劳动成果给予了高度认可。

凝聚青春色彩,彰显青年担当

7月10日,郑州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郑州大学团委负责同志及郑州大学博士生宣讲团一行前往邓庄村走访。在邓庄村村委会,李旭东、王景涛一行与当地领导及实践团队成员开展工作交流座谈。

座谈会上,李旭东表示,目前全党全国正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同学们积极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彰显青春使命担当,厚植家园情怀,助力家乡建设,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增添了青春色彩。

王景涛对社会实践开展情况表示肯定,并结合自身经历指出社会实践是培养团队合作、锻炼个人能力、服务社会的重要途径之一,希望同学们珍惜实践机会,克服困难、发挥特长,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同时,他提醒实践队员以及带队老师做好自身防护,注意人身安全及财产安全。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郑大学子在行动

画笔描绘青春,色彩绚烂乡村。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一方面锻炼了实践团队成员的专业能力、弘扬了奉献精神,展示出新时代郑大青年学子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精神面貌;另一方面以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了农村新生活新气象新风貌,用艺术点亮邓庄村,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实践团队成员们纷纷表示,他们会努力发扬不怕吃苦、勇于担当的精神,为社会发展贡献出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为推动乡村振兴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下一步,郑州大学“传播红色精神,打造文化乡村”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将继续通过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鲜活呈现“乡村振兴”理念,进一步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村民幸福感,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