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社会实践 >> 正文

墙绘画出美景,点亮乡村新貌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 开展墙绘制作实践活动

日期:2023年09月12日 11:48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打造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7月9日,郑州大学美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的各支小分队分别奔赴驻马店确山县、周口市扶沟县、驻马店市泌阳县闫洼村以及三门峡卢氏县狮子坪乡,开展为期7天的墙体彩绘志愿服务,用墙体彩绘画出乡村新貌,以实际行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学习特色文化,明确墙绘主题


夏日炎炎,实践队成员经过调研和沟通,结合当地实际,在各地区围绕其独特文化确定了绘画主题。确山县实践团队围绕“党建引领,乡风文明”等主题开展创作;在了解扶沟历史文化后,扶沟县实践团队根据创作的墙面进行构思,和村委会沟通后确定了五大主题;闫洼村实践团队结合当地乡风文化和产业特色,知悟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确定了包含红色党建、革命诗句等主题;狮子坪乡实践团队围绕五星支部、美丽山水、红色文化以及当地乡风产业等主题,为每面墙设计了绘画的题材和内容。实践队成员充分结合各地特色,为多样乡村构建独特风景。


挥洒创作热情,凝聚青春力量


在确定绘制主题后,实践队成员便开始分工合作进行创作,每日早出晚归绘制墙画。骄阳似火,在阳光下进行墙绘的同学耐着酷暑,充分利用早上和傍晚时段提高绘画效率。而当夏雨来袭时,为不影响目标任务的完成,实践团挑灯夜“战”,点灯创作,或踩着刚刚下过暴雨的泥泞道路,或站在半人高的泥土堆上绘制。在绘制过程中,小朋友们也经常参与其中,队员们会认真与孩子们交流,带领他们共同完成墙绘作品,希望借此向孩子们传递艺术与美好。村民们也经常自发给实践队成员们送来瓜果、雪糕和开水,让实践队员感受到了浓浓的乡情。


绘制靓丽风景,展现青春风采


经过一周的辛勤付出,实践队员们在多个乡村共创作了60多面文化墙在实践期间,实践团吃苦耐劳、踏实能干的精神面貌和精湛的业务能力,也充分展现郑大学子的责任担当和青春风采,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他们用细心的笔触和丰富的色彩,通过别开生面的“墙绘+美育”的形式,用这些多彩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美丽画卷,美化村民的居住环境,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使广大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先进文化的熏陶。实践队成员们纷纷表示,会在后续的实践活动中会继续发扬不怕吃苦、勇于担当的精神,为社会发展贡献出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用专业去奉献乡村,用实践去改造乡村。实践队成员们身体力行地践行了习总书记所说的“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展现了郑大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美院学子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实践中弘扬红色精神,他们在广袤的乡村土地上学以致用,挥洒汗水,用美术创作服务乡村振兴,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