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习主席参加“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活动

日期:2022年09月18日 19:45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2010年5月10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考察广西民族大学,看望各族师生,观摩东南亚留学生上中国诗词课,参加“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活动。习主席勉励同学们做“民族团结的楷模”,希望留学生成为“知华友华、建立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交往桥梁的友好使者”,寄语各族青年“志存高远,敏于求学,学有所成,锻炼成才,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采访对象:黄琳富,男,1981年11月生,广西梧州人,时任广西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团委书记,现任广西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友进,男,1987年11月生,广西河池人,广西民族大学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07级本科生,现任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派驻河池市环江县川山镇琳琅村第一书记。刘洋,女,1987年1月生,广西柳州人,广西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06级本科生,现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研究所人力资源管理主管。张国安,男,1964年8月生,安徽贵池人,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郭氏云英,女,1990年3月生,越南太平人,2010年就读于广西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语言交换生),现为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民族学专业2015级博士生。阮德海,男,1983年7月生,越南河内人,2010年就读于广西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语言交换生),现为广西外国语学院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教师。卞成林,男,1965年3月生,安徽无为人,现任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

  采访组:王文娟 吴雄祥 马可靠 刘琴 荣子卿

  采访日期:2021年1月5日

  采访地点:广西民族大学新时代“我与祖国共成长”党团主题活动文明实践所

  采访组:黄琳富老师,您好!2010年5月10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来到广西民族大学考察。请您简要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黄琳富:5月10日下午,习主席首先来到我校“国家外语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观看了广西民族大学办学成就和党的建设成果展,听取了时任校党委书记钟海青、校长何龙群的汇报。钟书记和何校长向习主席介绍道,学校与多个国家互派留学生,是首批“国家外语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海外汉语教师来华培训资助项目”执行学校,开设七个东盟国家语种专业,曾获“全国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普通高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等荣誉称号,习主席听后满意地点点头。

  习主席走进基地楼的多媒体教室,看望正在这里上中国诗词课的东南亚留学生,并与他们亲切交流。随后,习主席来到大学生活动中心,参加了管理学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正在进行的“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活动。

  采访组:请您回忆一下习主席参加“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活动的情景。

  黄琳富:当时,我作为管理学院的团委书记,正在组织管理学院的一百多名各族学生开展“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活动。就在大家就“民族团结”“人生理想”等主题进行热烈讨论时,习主席走了进来,同学们激动地围拢上去,与习主席握手问好。习主席一边亲切地回应大家,一边走到同学们中间就座,认真倾听大家的发言。

  听完谢友进和刘洋等同学的发言后,习主席即席发表了讲话。他肯定了大家的发言,勉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敏于求学,学有所成,锻炼成才”,希望同学们将来加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建设中去,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主席以广西民大学生来自多个民族为切入点,讲述了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鼓励同学们要做“民族团结的楷模”。他非常了解我们学校的发展历程,高度评价了我校“厚德博学、和而不同”的校训。在活动中,他面带微笑,随和友善,亲切的教诲、深情的期盼始终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采访组:谢友进、刘洋同志,你们好!习主席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参加同学们举办的“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活动时,你们作为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发言。请回忆一下当时的情景,谈谈参加这次活动对你们的学习及未来发展产生了哪些影响?

  谢友进:当时,我向习主席汇报了学习生活和未来的人生规划。我是来自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的一名少数民族学生,通过少数民族预科政策考上了广西民族大学,在生活、学习等方面都得到了学校的关怀和照顾。上了大学以后,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向习主席表达了自己毕业后要回到家乡,为家乡的建设发展作贡献的愿望。

  听完我和同学们的发言后,习主席说:“几位同学的发言都很好。同学们求学虽然起步艰辛,但能够志存高远,倍加珍惜学习机会,立志报国,我为同学们的进步感到十分高兴。”“你们生机勃勃,蓄势待发,是国家建设的生力军,你们将要加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建设中去。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我感到很欣慰。”

  习主席的谆谆教诲,使我坚定了回到基层建设家乡的决心。毕业后,我加入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投身祖国的公路建设事业。当我了解到公司在家乡有施工工地后,便主动向公司申请来到河池市都安县三只羊乡丁洞村百标屯,参与河池至都安的高速公路建设,与工人和当地群众朝夕相处,打成一片。

  2011年至2017年,我先后转战防城港、河池、南宁、百色、柳州等市的边远山区,参与公路建设。工地生活虽苦,但能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大地,看到家乡车水马龙,我的心里就像喝了蜜一样甜。2019年9月3日,我走上驻村扶贫的工作岗位,来到河池市环江县川山镇琳琅村,与乡亲们一起投身脱贫攻坚的战场。

  刘洋:我是来自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的少数民族学生。那天,我以我们侗族独特的民歌形式——多耶,向习主席表达了我对党、对国家、对学校关心支持少数民族发展的感激之情:“脚踏彩堂来多耶,侗家儿女来多耶,感谢党的好政策,努力学习回报党……”我清楚地记得当时习主席和在场的所有人都一起跟着我拍手,场面温馨,气氛热烈。

  那天,我向习主席表达了自己毕业后想继续读研深造,将来要为祖国经济建设发展出大力、作贡献的想法。习主席勉励我们:“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国人为之自豪。同学们要倍加志存高远,敏于求学,学有所成,锻炼成才,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后来,我如愿考取四川大学社会保障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我进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成为军工央企的一分子。在工作中,我始终牢记习主席的谆谆教导,时刻谨记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努力为国防军工事业贡献力量。

  采访组:张国安老师,您好!习主席来到基地楼的多媒体教室时,您正在给东南亚留学生上课。请回忆一下当时的情景。

  张国安:那是一堂中国诗词课。当时,我正在给东南亚留学生讲授唐代诗人贺知章的《回乡偶书》和李白的《静夜思》。

  课堂上,习主席饶有兴致地观看了东南亚留学生们通过“诗词接龙”游戏学习中国古典诗词的教学过程。当他看到留学生们用流利的中文迅速地完成唐诗接龙时,高兴地点头赞许,并亲切地询问留学生“来自哪个国家”“是否习惯中国的生活”……习主席说:“唐诗宋词是中国文学的精髓,学好唐诗宋词对外国留学生非常必要,也非常重要。外国留学生如果能对唐诗宋词有所掌握、领悟并加以运用,对提高自己学习、理解中国语言文化的能力将大有裨益。希望大家学成之后能成为知华友华、建立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交往桥梁的友好使者,成为中国永远的朋友、最好的朋友。”

  如今距离习主席到校视察已经过去了十年,但习主席的殷殷嘱托令我至今记忆犹新。我深切感受到要让世界了解中国,讲好中国故事、做好留学生教育工作非常重要,传播中华文化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不懈努力。

  采访组:郭氏云英同学、阮德海老师,你们好!请回忆一下习主席在留学生课堂和大家交流的情景。

  郭氏云英:每当回想起习主席看望大家的情景,我都特别激动,因为对我而言,这是一生难忘的日子。

  2010年5月10日下午,我们留学生正在教室里听张国安教授讲授唐代诗人李白的《静夜思》。忽然,习主席一行走了进来。整个教室立即沸腾了,我们真是又惊又喜。以前,我们只能在电视新闻上见到中国国家领导人,没想到现在能在学校见到习主席。同学们个个都很激动,大家都站起来热烈鼓掌。

  习主席亲切地询问我们“来自哪个国家”“在这里生活是否习惯”“学习得怎样”,让我们觉得非常亲切。

  随后,习主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第一次近距离看着习主席,聆听习主席讲话,我既紧张又激动。习主席对留学生的亲切问候和鼓励期许,让身在异国他乡学习和生活的我们倍感温暖,备受鼓舞。

  阮德海:我是越南河内人,2010年作为语言交换生就读于广西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当年习主席对我们留学生的鼓励和关爱,对我日后的学习和生活都是莫大的鼓舞,给予我奋斗的力量,更加坚定了我学好汉语的决心。

  交换学习结束后,我选择留在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攻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硕士毕业后,我又申请到中国政府奖学金,回到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攻读汉语言文字学博士学位。为了能够成为越中两国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2018年博士毕业后,我决定留在中国从事越南语教学工作。目前,我在广西外国语学院教授越南语。

  作为一名越南语外教,我希望通过开展各种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加深越中学生友谊,把两国的传统友谊维护好、发扬好,不辜负两国政府和人民对我们寄予的厚望。

  采访组:卞成林老师,您好!广西民族大学围绕学习习主席考察学校的重要讲话精神,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卞成林:2010年5月10日,习主席来到我校,参加了同学们正在举行的“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活动,满怀深情地寄语同学们要“志存高远,敏于求学,学有所成,锻炼成才,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党委将每年5月定为“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月。十多年来,全校各族青年接受教育熏陶,该项目已成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精品项目,育人效果良好。

  2020年5月10日,广西民族大学新时代“我与祖国共成长”党团主题活动文明实践所落成。文明实践所成为广西民族大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的生动课堂,成为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重要载体,成为引导各族青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实践平台。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