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习总书记寄语我们“志存高远 脚踏实地 行循自然”——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二十五)

日期:2022年10月04日 10:16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采访对象:朱炳文,男,1960年5月生,内蒙古克什克腾旗人,现任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郭晓宇,女,1993年5月生,内蒙古呼和浩特人,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韩习,男,1995年11月生,内蒙古包头人,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郭智敏,女,1994年11月生,内蒙古乌兰察布人,内蒙古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金吉日嘎拉,男,1996年10月生,内蒙古兴安人,达斡尔族,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2015级本科生。陆心月,女,1998年10月生,内蒙古二连浩特人,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李丹,女,1998年5月生,内蒙古呼和浩特人,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6级本科生。包高娃,女,1996年7月生,内蒙古通辽人,蒙古族,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15级本科生,现为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硕士研究生。

  采访组: 阿古拉 秦涛 包高娃 石新明

  采访日期:2019年7月18日

  采访地点: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三楼阅览室

  采访组:朱炳文书记,您好!2019年7月1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内蒙古大学考察,请您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朱炳文:7月1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冒着蒙蒙细雨视察内蒙古大学。

  习总书记首先来到学校图书馆,听取了我所作的关于学校工作情况的汇报。总书记对内蒙古大学的建设发展、民族特色和地区特色以及面向自治区“两个屏障”建设所作出的贡献给予肯定。

  总书记说:“内蒙古大学,我也是慕名而来,这是党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办学起点高,师资队伍来自八方支援,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内蒙古大学首任校长乌兰夫同志是自治区的主席、书记,也是国家领导人,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学生和人才。”

  当听我介绍“我们的办学目标是要把内蒙古大学建设成为民族特色、地区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时,总书记表示,这个办学定位是对的。

  总书记随后察看了蒙古文古籍展阅室。他饶有兴趣地翻阅了《契丹小字研究》等书籍,认真询问了契丹文的破译研究情况和回纥体蒙古文字的拼写方法,饱含深情地对大家说:“要加强对蒙古文古籍的搜集、整理、保护,挖掘弘扬蕴含其中的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内涵,激励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随后,总书记来到图书馆三楼阅览室,看望了暑期留校的大学生。他亲切地与同学们打招呼,询问大家的学习生活情况,勉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循自然,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内蒙古大学一定要办好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这是总书记临别时对我们的深情嘱托。

  采访组:习近平总书记到图书馆三楼看望了正在利用暑假时间学习的大学生,请大家回忆一下当时的情景。

  陆心月:当时我们正在图书馆三楼学习,突然听见校党委朱炳文书记大声说:“同学们,总书记来看望大家了!”我们不约而同地抬头向门口张望。当看到总书记微笑着走过来的时候,我们立即起身鼓掌,激动地喊着“总书记好”,然后迅速地聚集到总书记身旁。图书馆三楼顿时沸腾起来了。

  让我惊喜的是,总书记首先来到了我的面前,凑近看了看我桌子上放的考研高数题和草稿纸,语气和蔼地问道:“你在学习什么呢?是数学吗?”

  当时我有点儿紧张地回答:“是的,总书记!”

  总书记微笑着点了点头,望着聚拢到身边的同学们,亲切地问道:“同学们,假期你们还在学校做什么呢?”

  郭晓宇:当听到总书记问我们“假期还在学校做什么”时,我是第一个回答的,也可以说是抢答,因为我实在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

  “总书记,您好!我是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学员,最近被推选参加中组部举办的青年党员培训班。我正在利用暑假时间自学相关理论知识,为接下来的培训作准备。”

  总书记听了我的介绍后,微笑着点了点头,然后转身指着身边的中组部陈希部长说:“这不就是中组部部长吗?”图书馆里顿时爆发出一阵笑声。

  韩习:当总书记温暖的目光转向我时,我瞬间感到浑身充满了力量,激动地说:“总书记,您好!我是2019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研究生,刚刚结束研究生支教团的工作,正在利用暑假时间准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

  “噢,在哪儿支教的?”总书记追问道。

  “在内蒙古托克托县,属于教育扶贫项目。”

  “好!好!你是在为脱贫攻坚作贡献啊。”总书记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是做老师吗?”

  “是的,总书记。”

  “小老师,你教的是什么科目?”总书记的一句“小老师”让我感到既温暖又有成就感。

  “我教的是初三年级化学,我本科是学化学专业的。”

  “教了多长时间呢?”

  “教了一年。”

  在与总书记交流的过程中,我能够强烈地感受到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对大学生参与支教事业的肯定。

  金吉日嘎拉:“主席好,我叫金吉日嘎拉,达斡尔族,是2015级蒙古语言文学专业的应届毕业国防生,正在等待祖国的挑选,服从组织分配,为保卫边疆作出自己的贡献。”我用军人的方式向总书记敬礼并报告着。

  “小伙子不错!”总书记说,“内蒙古大学有多少名国防生?”

  “目前等待毕业分配的有90名。”

  总书记微笑着点了点头,说:“你刚才介绍了自己的专业,是蒙古语言文学吗?”

  “是的,主席!”

  “蒙古语言文学专业,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是很有特色的,你要学以致用,发扬蒙古语言文学精髓,传承好民族文化,将来为民族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总书记这句嘱托,让我顿感肩上之责任。我挺了挺胸膛,语气坚定地回答:“我一定牢记您的嘱托,担当起这份责任。”

  “好的!你的民族是达斡尔族,是吧?”

  “是的,主席!”

  “内蒙古有很多少数民族,不管是蒙古族、汉族,还是达斡尔族,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少数民族有自己文化的多样性,但是最终都要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来。内蒙古有大草原、大森林、大矿产,有独特的生态,有蒙古语言文字,有独特的民族精神。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他意味深长地说道。

  听了总书记的这段话后,我激动得快要流出泪水。我作为达斡尔族的一员,更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今后无论到什么岗位,我都会按照总书记的嘱托扎实肯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郭智敏:“总书记,您好!我是内蒙古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笔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现在正在学习党团知识,为参加自治区第十二期‘青马班’的学习实践作准备。”

  听完我教科书式的介绍后,总书记微笑着问道:“你说的是‘青马班’,对吧?”

  “嗯,对!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

  “不错!大学生参加这样的培训班很有意义。”总书记赞许道,“现在的专业分得很细,英语笔译专业将来是不是要做一些文本翻译工作?”

  “是的,总书记。”

  “那你以后要努力当一名优秀的翻译家啊!”

  总书记耐心地听完我的介绍,并且十分关心我的专业方向,让我感受到如同家人般的温暖。我暗下决心,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努力成长为优秀的翻译家。

  李丹:“总书记好!我叫李丹,是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6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一名学生,现在正在准备研究生的入学考试。”

  “学习播音主持,将来是要做记者、做主持人的。像外国的主持人,它本身就是一名记者,不仅要有好声音、好形象,还要有丰厚的文化底蕴。”总书记笑着对我说。

  总书记的话帮助我确定了未来的努力方向,我希望自己能够将少数民族地区的民族文化传播到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与总书记面对面的交流互动使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习总书记的魅力,他手掌的温暖、慈祥的笑容、亲切的话语,都是那么的让人感动。

  我一定要忠诚党的新闻事业,刻苦锤炼语言功力,生动传播时代强音,催生有声语言典范,承担继往开来的使命。

  采访组:听完同学们的汇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即兴讲话,请回忆一下讲话的内容。

  韩习:校党委朱炳文书记说:“同学们,每个同学都有许多心里话想和总书记说,但时间有限,不能一一向总书记汇报了,请总书记勉励我们孩子几句吧。”

  总书记笑着对我们说:“我来了就是对大家最好的勉励吧?”

  同学们一起点头回应总书记。

  总书记高兴地说:“我看到你们这样的年青人,健康、聪明,朝气蓬勃、奋发向上、充满正能量,我就高兴。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未来是属于青年人的。”

  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勉励大家:“青年一代是国家的希望,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学生要好好干,好好学,好好干就是好好学!你们有学文科的、理科的,学蒙古语言文学的、人工智能的,还有毕业后保卫祖国的,你们要好好奋斗!”

  总书记殷切的嘱托,期许的目光,让我备受鼓舞,激励我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李丹:总书记指出,我们祖国走过了70年,我们党走过了将近100年,筚路蓝缕,功到渠成。一路走来经历了很多艰难,也走过弯路,但是我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奇迹总是发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身上、发生在中国共产党身上,现在看来也变成了必然。

  总书记叮嘱我们:“少年强则中国强。未来的竞争是年轻人的竞争,今天的年轻人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骨干和栋梁。”

  这使我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重任,作为一名北疆学子,我将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郭智敏:总书记对我们这代大学生寄予厚望,他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第二个一百年到2049年,那时你们是50多岁,正是这个国家的栋梁和支柱,要撑起中国龙的骨骼,撑起祖国的未来,让中国龙更加腾飞起来。”

  听了总书记的话,大家热血沸腾,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发扬“蒙古马精神”,撑起中国龙骨骼!

  陆心月:总书记勉励同学们,专业要学得宽一些,基础要打得厚一些。他说:“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循自然,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将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我未来的人生道路指引了方向。我一定谨记总书记的教诲,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努力成为一名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郭晓宇:有两个小插曲令我印象十分深刻。

  第一个小插曲,是总书记非常关心我们的身体健康,他说,青年人要锻炼好身体,为革命事业健康工作50年。

  说完,他转过身对中组部陈希部长说:“陈希,就像我们在清华大学的时候说的,要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

  然后,他接着问大家:“50年之后你们多少岁?”

  同学们回答:“70多岁。”

  总书记笑着说:“那我们的退休年龄可能还要延长。”

  随后,总书记叮嘱我们:“要注意身体,多喝奶茶,多锻炼!”

  第二个小插曲,是当总书记离开阅览室时,同学们都依依不舍地簇拥到三楼电梯口欢送总书记。

  大家都非常不舍得总书记走,许多同学眼含泪水,达斡尔族同学乌日娜更是不由得哭了起来,站在她身边的自治区布小林主席轻轻拍了拍她的肩膀说:“别哭了,孩子。”

  采访组:朱炳文书记,请您回忆一下习近平总书记离开学校时的情景。

  朱炳文: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学们的掌声和欢呼声中走出图书馆,与道路两旁欢送的师生亲切握手,现场的师生激动地欢呼:“总书记好!”“总书记再见!”“总书记再来!”

  在离开内蒙古大学前,总书记与我和陈国庆校长握手道别,并叮嘱我们:“内蒙古大学要开放办学,在竞争中发展,一定要办好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之后总书记才转身上车。

  道路两旁千余名欢送的师生目送总书记的车缓缓驶出校园,总书记还特意打开车窗,微笑着与师生挥手道别。人群中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