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日期:2023年03月23日 17:16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仲春3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全国“青马工程”学员围绕2023年全国两会中的重要精神展开深入学习与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在新征程上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

黑土地里走出乡村振兴之路

“2220米农田水泥路,9265米农田节水灌溉地下管网,4824米农田低压电网……”说起如今的阚田村,2022年全国“青马工程”农村班学员、河北省人大代表、乐亭县庞各庄乡阚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瑶自豪满满。

5年前,他刚到阚田村上任时,村里完全不是现在的样子——“道路泥泞、卫生脏乱差、没有广场、健身设施全无……大伙都说我接了一个‘烂摊子’!”

“干好村里的事不能只凭村干部几双手,得让一村人‘攒心气、立志气、有豪气’。”李瑶调研后发现,阚田村是典型的农业村,“因为没有水泥路,果菜运不出、下雨人推车、浇水众人帮”。他下定决心,首先要为乡亲们解决生产问题,但由于当时村里资金有限,购买钢渣铺路的钱都是他自己垫付的。

乡亲们被李瑶打动了,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如今,阚田村已是一片繁荣景象。“全村设施果菜、设施鲜桃面积占全村土地的50%以上,亩产收入由原来的1000余元增长到1.5万元以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建设。李瑶正积极推进村里的鱼菜共生农业循环集体经济项目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让老百姓有真真实实的幸福感、获得感就是他奋斗的目标。

“11公里泥巴路变成柏油路,自来水、照明电、宽带通到了家家户户。”有着相同成就感的,还有2022年全国“青马工程”农村班学员、山西省安泽县安上村党支部书记索超。

安上村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如今正朝着乡村振兴的目标迈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索超认为,要将村内丰富的林下菌菇、中药材等资源,转变成村民增收致富的财源,“带领乡亲们打造一个宜居宜业、美丽祥和的新农村”。

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的种植大户陈振海对他们的“美女书记”刘秀秀特别佩服,他觉得,县里粮食实现历史性“十九连丰”少不了她的功劳。

5年前,这些农户们凭老经验、老思维种地,产量十分不稳定。2022年全国“青马工程”农村班学员、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农业农村局第八党支部书记刘秀秀来到这里后,手把手、面对面传授农艺技术,让农户看得懂、学得会,农业现代化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如今,全县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220万亩以上,总产量在9.3亿公斤以上。

刘秀秀说,作为一名青马人,她要把农技推广和服务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贡献青年力量。

关键领域突破“卡脖子”技术

火车运行在吕攀峰团队设计的钢轨上,连通着“中巴经济走廊”、泰国“东部经济走廊”、“新时期的坦赞铁路”,带来了发展的希望。

10年前,大学毕业只身参与三线城市建设的2022年全国“青马工程”国企班学员、鞍钢集团攀钢攀枝花钢钒有限公司吕攀峰或许自己也没想到,这些年,他带领青年团队开发出的钢轨新产品,为我国高速、重载铁路建设,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为了保证嫦娥五号月面无人自动采样的高精度控制,我们从无到有编写几千行程序代码,形成了微重力空间机械臂控制算法的第一代模型库,实现了在48小时内采样1.5公斤的突破。”2022年全国“青马工程”国企班学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总体设计部梁常春说。

通过“青马工程”这一年的系统学习和社会实践,梁常春对党的理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对国企青年一代应该承担的强国使命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站在新起点上,他们有信心在航天强国建设新征程上跑出新成绩、贡献新力量。

“我们国家在科研上的投入资金稳步增长,科研人员的自主权越来越高了,繁杂的行政事务越来越少了,一系列减负赋能的扎实举措释放和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参与过我国航天重大工程相关研究的刘钊,是2022年全国“青马工程”高校班学员、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博士研究生。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刘钊对此深有感触。他相信,新型举国体制能够更有效地集聚如他们一样的科研新生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用青春力量描绘美好明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多次提到“青年”。在提及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时,报告说,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

“帮助这群网络文学青年解决就业问题也是我们的努力方向!”2022年全国“青马工程”社会组织班学员、北京青年文学协会会长赵德志通过组织文学教育、文学交流、文学活动,建立文学组织、推介文学人才五大举措,帮助一大批青年网络作家解决择业就业、版权保护、社会实践、写作提升等问题。

首届“青马工程”团中央直属机关年轻干部专项学员、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的张佳慧说,近年来,青创基金会一直从强化观念引导、强化素质提升、强化岗位挖掘等方面回应青年关切,“我们要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在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全面发展等方面创新性开展工作,发挥应有作用”。

“青年的发展为多领域、多层次的‘急难愁盼’所制约。”首届“青马工程”团中央直属机关年轻干部专项学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张宾对此深有同感。作为青年研究工作者,他认为,“只有主动去面对、去体验青年在多领域、多层次的‘急难愁盼’,对青年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潜在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基础性和前瞻性研究,才能为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地解除青年束缚、拭除蒙在青年奋斗底色上的‘灰尘’建言献策。”

“我也是戴着红领巾过来的。因为上学早,第一批入少先队没有发展我,还哭了鼻子。后来当上少先队旗手,热血沸腾。”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忆起自己的青少年时代。

总书记的话激励着广大青少年工作者担当作为,让他们的责任感、使命感油然而生。

2022年全国“青马工程”高校班学员曾蕾汀是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肩负着思政教育“为党育人”的使命,她深感责任重大。她说,要主动探索“互联网+思政教育”的新模式、新方法,让网络成为提升教育薄弱地区思政教育教学品质的重要载体,以数据赋能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组织队员们与喀喇昆仑边防叔叔书信往来、和队员们一起为边防叔叔邮寄爱心护手霜、帮助队员们在春节为西藏阿里军区边海防官兵送去祝福、与队员一同打造红领巾@未来成长营……”2022年全国“青马工程”少先队工作者班学员、长沙市天心区仰天湖实验学校大队辅导员秦兰总是走在创新工作形式的第一线,她说,“要引导队员关心国家大事、关心社会发展,帮助队员们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树立理想信念。”

2022年全国“青马工程”少先队工作者班学员、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四条小学大队辅导员景影说:“接下来,我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着力推动党团队育人链条相衔接,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少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担当时代重任。”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