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养青年责任担当

日期:2023年05月25日 10:31   点击量:   发布人:    资料来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青年的责任担当”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理论说服力、价值引领力、历史穿透力和现实指导力,能够切实为青年解答为何担当责任、为谁担当责任、担当什么责任,在国家和民族事业发展的实践中锤炼品格和担当。

科学性:为青年责任担当提供价值旨向

马克思强调:“社会的物质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便同它们一直在其中运动的现存生产关系或财产关系发生矛盾。于是这些关系便由生产力的发展形式变成生产力的桎梏。那时社会革命的时代就到来了。随着经济基础的变更,全部庞大的上层建筑也或慢或快地发生变革。”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断完善各项政治体制改革和思想理论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循马克思主义的核心价值追求、根本方法,是在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方法论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创新性地丰富和发展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当代青年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要坚持以唯物史观为核心的大历史观,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尊重和遵循历史规律和历史大势,更加准确地判断未来世界和中国的发展方向,在社会、国家的有机整体中,找到个人的时代坐标,在大变局中坚守“铁肩担道义”的责任担当。

人民性:为青年责任担当确立崇高信仰

新思想立足于中国现实,扎根于人民群众。人民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人学理论的重要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这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挚的为民情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回首历史,一代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很多青年的生命意义和价值取向都存有困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远大理想和崇高信仰离不开真理之光的照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年,为青年担当责任擦亮了精神基座,有助于指引青年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从而帮助青年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让理想信念在奋进的时代洪流中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让青春在为国家和人民的奉献中绽放。

实践性:为青年责任担当提供行动指南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鲜明的理论品格。马克思指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要知其道更要行其道,目的全在于应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性体现为植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实践,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中彰显了实践伟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当代青年的人生黄金时期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期同频共振,这是新时代赋予他们的责任担当。新时代中国青年置身于伟大历史洪流,将亲身参与、亲眼见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耀时刻,要从中国的现代化发展历程中汲取精神养分和奋斗力量,接过干事创业的“接力棒”,积极投身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鲜活实践中去,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崭新青春篇章。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河南共青团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