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校本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概况>>院系动态>>院系新闻>>正文
“返校复学第一课”活动总结 体育学院(校本部)
2020-08-29   点击:[]

“返校复学第一课”活动总结

体育学院(校本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根据河南省高校“返校复学第一课”指导方案,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返校复学第一天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要求。为保障返校后的工作安全平稳顺畅,确保师生每天学习生活正常进行,我院结合实际,根据学校《关于开展郑州大学“返校复学第一课”的通知》的指导和安排,828日特对第二批(827日)返校学生开展‘返校复学第一课”活动。向师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返校复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让师生们深刻认识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所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精神和中国担当,充分激发大家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爱学校的思想情感。

我院领导高度重视本次活动,积极着手学生返校复课的各项保障工作。为统筹“开学第一课"的学习和战“疫”专题教育,强化生命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引领,研究制订了具体实施方案,科学安排活动计划,精心设计课程内容,充分利用省教育厅统一提供的“返校复学第一课”视频资料及其他相关教学资源组织实施,让返校复学第一课教育工作扎实有序的开展进行。现活动总结如下:

一、观看“返校复学第一课”

按照学校规定,组织学生线上观看河南高校“返校复学第一课”视频(8:00-10:20)、郑州大学“返校复学第一课”视频(10:30-11:55、消防安全教育专题片(19:00-20:55)

二、院系“返校复学第一课”活动开展(14:30-18;00)

1、开展实操演练活动(14:30-15:10

我院根据《河南省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及流程图》,结合本院师生状况、学校防控情况,组织培训并安排教师现场指导开展实操演练。通过演练,学生重点掌握了疫情防控期间的行为规范和错时错峰导流图。进一步熟悉防控的具体要求和操作流程。通过演练,让学生重点掌握疫情防控期间,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哪些该怎么做,哪些为什么这样做,熟悉具体要求和操作流程、具体标准。内容包括灭火器的安全使用,口罩正确佩戴方法,正确的洗手流程以及宿舍防护安全等。

2、举办专家讲座(15:10-16:10

各年级有序组织学生观看由省教育厅制作的《复学第一课》视频。这次课程用直观的影像向同学们介绍了疫情防控知识与复学期间的注意事项。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斗,我们认识了一个个援鄂医疗队白衣天使;我们知道了很多看似其貌不扬的平凡英雄;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团结奋战。

3、开展“疫情期间学生学习效果检验”特色活动(16:10-16:50

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落实防控措施、提升防控认知为主题,以班级为单位面向学生组织开展疫情英雄宣讲活动并对疫情期间自我学习效果进行初步检验,组织开展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跑活动,进一步检验学生疫情期间对体育锻炼的自我约束,及增强学生爱国报国情怀、奋发向上动力和不畏艰难品质。

4、举办疫情防控期间在校学生行为示范主题班会(16:50-17:50)

各年级纷纷设计了独具特色的主题班会活动。让同学们结合自己所了解的疫情事迹和在疫情中的成长体会,分享交流自己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认知过程、防控措施和对疫情事迹的感受。学生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对党和国家的新认识新感触。最后同学们畅想了对新学期学习的新目标新理想。通过特色教育活动和分享交流,增强学生的防控责任意识,提高学生的防控技能,激发学生的爱国情和报国志,达到认清疫情、科学防控、强化锻炼、爱党爱国的效果。

5、师生合唱一首歌(17:50-18:00)

辅导员以班级为单位确定一首爱国歌曲(例如《我和我的祖国》),辅导员领唱,全班学生合唱,充分激发全体师生爱国情怀和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校本部)

                                          2020年8月28日



上一条:第十一届世界运动会宣传片来了
下一条:“第十一届世界运动会”大会宣传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