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职,发挥优势,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奋斗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04-01-01 点击数:

民建郑州大学支部副主委毕跃峰         

       通过学习和领会十八大精神,有两点感受很深。

一是感到是很振奋。因为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探索取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胜利的道路上越来越笃定、自信和智慧。具体体现在十八大报告中深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前进道路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明确提出了“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一个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是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出了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包括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等切身利益问题,首次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布局,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首次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等等,为我们勾画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并确立了“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

  二是感到作为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的责任和历史使命重大。因为无论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还是坚持科学的发展观,都离不开人才和科技创新。高校是人才的摇篮,作为教师,我们应该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做一名真正的“传道、授业、解惑”者,帮助年轻人树立高尚的人生观、价值观,为国家、为社会培养高水平、高素养的人才和劳动者;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一方面要锲而不舍地进行专业领域中前沿、基础、尖端性的课题研究,同时要关注社会和区域经济发展中科技创新的需求,利用科技创新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推动地方和社会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升级,为地方经济文化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民主建国会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而我们郑大支部目前由十多名专家学者组成,有着自身的优势和特点。这几年,我们也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学习,每位专家在各自领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思考如何将我们科技、文化优势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特别是服务于中原经济区的建设。近几年在民建省委和郑州大学的支持下,开展了一些项目活动,例如促进校地、校企的产学研合作,博士博士后的挂职锻炼、专家到地方短期的实践锻炼服务,举办了“民主建国会郑州大学公派留学人员外语培训”公益活动等。目前我们民建郑大支部和民建省委科教专委会将联合重点开展“两个基地” 的建设任务。即一是“建立一个兰考县科教文卫基地”, 在兰考的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发展等方面予以帮扶,建立合作平台;二是“建立一个洛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对接基地”,有利于双方在人才、项目、成果等方面互相支持,促进地方经济文化的繁荣和发展。          

    总之,通过学习十八大,我们应更加坚定信念,心怀理想,立足本职,不断学习,不断提高,发挥优势,凝聚一切力量和智慧,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为建设美丽中国、全面实现小康幸福社会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