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感言】合作共事 携手同行——河南省文史馆员 张民服

作者: 时间:2021-12-06 点击数:

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从城市到乡村,从内地到边疆,各条战线、各行各业都洋溢着朝气蓬勃、蒸蒸日上的发展气息。1981年10月,做为改革开放后第一届硕士研究生的我,从郑州大学毕业,留校任教,成为一名高校教师。此时,民主党派工作已开始得到恢复发展。1984年8月,在我的导师、著名经济史学家、河南民进创始人秦佩珩教授介绍下,时届而立之年的我,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成为一名光荣的民进会员,人生之路从此翻开崭新一页。

我热爱这个组织,热爱这个大家庭,愿意为她奉献自己的才智和力量。在此后的岁月里,我先后担任了民进郑州大学支部主委、总支主委、委员会主委;2002年8月,担任了民进河南省委副主委;2008年12月,根据工作需要,又兼任了民进郑州市委主委。基于我的民主党派身份,还担任了4届河南省政协委员、常委,两届郑州市政协副主席。

1984年加入民进至今,我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平台上,历经30多年的难忘岁月,先后与郑州大学的8任统战部长合作共事,携手同行。从他们身上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关怀、支持、指导、培养,亲历了民进组织的由小到大和发展成长。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感慨良多,在此回顾一些与统战部合作共事的点点滴滴:

1991年4月,成立了民进郑州大学支部。支部成立初期,会员少,基础差,工作条件简陋,开展活动有不少困难。统战部长知道后,及时与学校党委办公室协调,将民进支部的会议安排在校党委小会议室进行,大家坐在铺着地毯的会议室里,心中倍感温暖。以后,为支持各民主党派和台联、侨联开展活动,统战部长向校党委提出申请,拨款数十万元修建了200多平米的“统一战线之家”,各种办公用品一应齐全,为民主党派和各统战团体开展活动提供了良好条件。统战部长还积极协调学校财务部门,对民主党派外出学习、调研、参加党派会议等差旅费给予报销,积极支持党派成员提高政治素养,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发挥好参政党作用。

1999年11月2日,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到河南考察,提出想到一个基层组织参加生活会。民进省委建议许主席到民进郑州大学总支参加活动,许主席欣然应允。郑大统战部长得知信息后,及时向学校党委汇报,学校对此高度重视,迅疾做好了周到、细致、充分的准备。当天下午,阳光和煦,郑大民进组织生活会在逸夫楼会议室举行,许主席来到会场与会员们亲切见面,询问了郑大民进的工作情况,与大家展开热烈讨论和互动交流,气氛活跃,和谐融洽,生活会开得十分成功。会后许主席高兴地说:“郑大民进路子对头,工作很好。”并对郑州大学党委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2000年,郑州大学与河南医科大学、郑州工业大学合并,组建了新的郑州大学,被教育部列为河南省唯一一所“211”工程建设大学。2003年金秋时节,新郑大召开合校后的第一次党代会。这次党代会对新郑大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校师生员工都期待着党代会的胜利召开。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向统战部长提出,希望与学校各民主党派及台联、侨联联合向党代会表示祝贺,发表贺辞。统战部长一听非常兴奋,说“太好了,这在郑州大学建校史上还是第一次,也体现了多党合作的意义,就由你们负责吧。”党代会召开的当天,一派热烈祥和的景象,我和其他党派代表将精心撰写制作的贺匾送进大会会场,开幕式上工作人员宣读了这篇热情洋溢的贺辞,使得全体党代表加深了对民主党派、对统一战线的了解,产生了很好的政治效应,发挥了凝心聚力重要作用,得到校党委的高度赞扬。

做为河南省唯一的“211”高校,郑州大学面临着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科研成果和优质学科建设等重要任务。2005年,为配合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全面发展,郑大民进与其他民主党派一起,深入各个院系,开展联合调研,最后由郑大民进执笔写出调研报告,对学校发展建设提出多项建议,经统战部长转交校党委。学校认为,民主党派所提建议有水平、有价值,遂将这些建议纳入到学校的建设规划之中,助力了郑州大学的发展建设。

在与统战部的合作共事中,我深深感受到历任统战部长对郑大民进的关心支持和人才培养的重视。2002年的一天,统战部长见到我说:“给你推荐一个优秀人才吧。”我们很快发展了这位会员。这就是后来担任了民进郑大委员会第三第四届主委、河南省民进副主委、民进中央委员、民进中央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的沈开举教授。另外,在合作共事中,统战部长还先后推荐多位优秀专家和高层次人才加入民进,不断关心支持着郑大民进的组织建设和后备干部的培养使用。这些年来,许多会员在各自的学科领域取得优异成绩,其中有我国宇航员出舱航天服航天面窗的研制者、土地法研究领域优秀成果获得者、药学研究领域突出贡献者、郑州大学首位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科学》上发表论文者、数学学科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等等。会员们为国家的发展建设不断地奉献着,也推动郑大民进在多党合作事业中更好地发挥着作用。

在多年的工作中,郑大民进与郑州民进市委会密切合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共同开展调研,联合撰写专题报告,积极参政议政,一起赴省内省外进行考察,共同举办年终工作总结会和春节、三八节等的联谊活动,形成了互相配合、共同履职的模式。学校统战部热情地参加到这些活动中,并提供了很好的条件,统战部长在总结郑州大学的统战工作经验时,将之称为校市结合的民进工作特色”。

如今,郑大民进会员共有118人,其中先后担任民进中央常委1人,委员2人;民进河南省委主委1人,副主委2人,民进郑州市委主委1人;全国政协常委1人,委员1人,河南省政协副主席1人,常委2人,委员2人,郑州市政协副主席1人。会员中,有64位博士,13位博士生导师 ;副处级以上职务者15人。这些职位的担当,原因很多,有自身的能力与贡献,有组织的关怀与提拔,更有统战部的培养与推荐。

由于篇幅所限,以上所谈只是这些年来我与郑州大学8任统战部长交往长河中的几朵浪花而已 ,但这些浪花却在推动着 “长期共存”“肝胆相照”的多党合作事业奔流不息。时至今日,这条长河还在绵延不断地流淌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推动她前行的统战部长们:郝志和、王竞、安利民、于向东、畅彦西、晋敏照、李小芳、王莉华。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