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留学归国人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之四

作者: 时间:2022-05-27 点击数: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执行院长利荣教授: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18日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后,我感到十分激动,备受鼓舞。总书记在信中对归国青年学者寄予殷切期望,饱含了对广大留学归国人员、广大知识分子、广大青年的深切关怀,饱含了对科技创新、高等教育事业的亲切关怀。

回想起自己赴美国堪萨斯大学医学中心访问学习的经历,当年的访学历程开阔了思维和眼界,了解了世界医学发展的前沿,为回国后的科研、教学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医学科技工作者,今后要以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引,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谆谆教诲,结合自己的岗位工作,着力在立德树人上下功夫,加快推进医学科学院国际化示范学院建设,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医学拔尖创新人才;着力在医学科技自立自强上下功夫,加快推进临床医学一流学科建设,努力在药物基因组学、遗传药理学和精准医疗等领域实现新突破,为健康中国和健康中原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旭影博士、教授:

习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希望每一位海内外学子以留学报国为己任,以服务人民为追求。作为一名在海外求学多年的青年学者,在国外学习工作期间,我深刻感受到国家对海外求学的青年学子的关怀,也能体会到祖国对归国青年才俊的殷切期盼。

我于2019年回国,来到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受国家海外人才项目支持继续从事印刷柔性电子材料与器件领域的教学研究工作,围绕印刷晶体管、传感器和电子电路方面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组建了郑州市柔性电子材料与薄膜技术重点实验室。在平凡的教育科研岗位上,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让我领悟到这份事业的不平凡,要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培养国家需要的人才,牢记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的使命,传承老一辈的实干精神,把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讲好中国故事,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实现中原大地起高峰贡献力量。

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孙远大教授: 国之所需,吾之所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学习总书记的回信后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总书记的回信体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党中央对广大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新期望、新要求,广大留学归国青年学者要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笃定“国之所需,吾之所向”的信念,投身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主要从事社会政策与贫困治理方面的研究,曾于2015年赴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社会学系访学交流,系统地了解美国的贫困治理问题。2020年,我们国家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彰显了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制度优势,也彰显了我们国家的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对于广大实践工作者而言,要努力总结我国的贫困治理经验,对内对外传播好这些经验。作为一名理论工作者,则应该积极总结与提炼我们国家的贫困治理经验,从理论上说清我国的贫困治理机理,为国内外学界做出应有的贡献,也能为全球贫困治理事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刘霈珈博士: 坚守留学报国宏志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不仅勉励着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也是对全国留学归国青年的殷切期望,更体现了党中央对留学归国青年成长发展的重视与关心。作为一名留学归国从事高校教育事业的青年学者,我深知自己的肩上有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生在盛世年华的我们,不仅要做只争朝夕、求是担当的科研尖子,更要以身作则成为一名严谨治学的教书匠。

2019年底,我被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赴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农业与环境科学学院从事农业资源利用(土壤环境综合质量评价与管理)方向的博士后科研工作。虽然远在异乡,但我始终记得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总书记曾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民以食为天。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为了充分挖掘与发挥自身学科优势,我努力克服美国疫情爆发为求学之路上增添的各种阻碍,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下的新要求,抓住一切可以学习与交流的机会,主要围绕典型农区重金属污染耕地健康质量演变驱动过程、公共政策分析等领域开展相关研究。通过与博士后导师团队、美国康奈尔大学等其他名校学者们线上学习与沟通,尽最大努力取其精华。虽然在美期间拿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但我深知自己的研究还需继续向着能为国家与人民、尤其是作为粮食生产大省的河南省,解决眼下要保证安全生产、高质量生产、可持续生产粮食的方向去深入。

通过留学期间的学习体验,回国后我尝试对自己负责讲授的课程进行“双语启发互动式”研究性课堂的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在课堂上,我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紧密结合课程思政,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的“大国三农”情怀,树立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意识和信念,增强学生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培养知农爱农的创新人才。同时,我还坚持从教学方法与技术理念方面不断探索创新,以打牢理论基础为根本,更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学伦理的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理想信念。最重要的,我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尽管这些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同学们的全力配合,但还需要在增强课堂趣味性方面加强改革。

通过学习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我在倍感鼓舞的同时更加坚定了自己留学归国投身教育事业的信念,不仅要打好加强原创科技攻关硬仗,更要立德树人为青年学生做好引路人。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