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作者: 时间:2021-08-17 点击数:

背景导读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的

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1956年9月—1966年5月)

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中国开始转入全面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对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进行了艰辛探索,取得了重大成就。同时由于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不足,经历了曲折的发展过程。统一战线也在探索总结中曲折发展,为克服困难和纠正失误作出了持续努力。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发表

苏共二十大和波兰、匈牙利事件,给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带来巨大冲击,也把社会主义社会的各种矛盾比较充分地暴露了出来;同时由于我国社会主义改造的急促进行和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也使一些社会矛盾突出起来,以致1956年秋冬在中国的农村、工厂、学校出现了一些“闹事”的情况。正确认识和处理中国社会主义社会各种矛盾,成为党中央着重考虑的重大课题。1956年4月,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就指出,十种关系,都是矛盾,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正确处理这些矛盾。

1957年2月27日,毛泽东在有1800多位各方面人士出席的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上,发表了后来题目定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重要讲话。


1957年,毛泽东与黄炎培、陈叔通、张奚若在一起


毛泽东深入研究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问题,系统阐明了关于严格区分社会主义社会的敌我和人民内部两类矛盾以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理论。指出,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社会主义社会也充满矛盾,正是这些矛盾推动着社会向前发展。强调在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着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两类性质根本不同的矛盾,必须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矛盾的性质不同,解决的方法也就不同,前者是分清敌我的问题,后者是分清是非的问题;前者需要用强制的、专政的方法去解决,后者只能用民主的、说服教育的方法去解决。

讲话强调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是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并阐述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方针:

在政治思想上要提倡和善于运用“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即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或者斗争,分清是非,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

在经济上采取“统筹兼顾、适当安排”和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方面利益,并找出一条中国化的道路;

在民族关系上采取各民族平等和团结,既克服大汉族主义,又克服地方民族主义;

在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关系上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

对知识分子应从根本上改善同他们的关系,给予信任,善于团结,同时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和思想工作;

在科学文化工作方面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这些方针政策,接续了《论十大关系》和八大精神,基本指导思想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尽可能将消极因素转变为积极因素,为建设社会主义这一伟大事业服务。这些为正确认识和处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内部矛盾提供了理论依据。

召开第八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

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毛泽东的讲话精神,分析研究统一战线内部的各种矛盾,中央统战部于1957年3月21日至4月4日,在北京召开了第八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与会同志联系统战工作实际,就正确认识和处理统一战线内部矛盾进行了畅所欲言的讨论。李维汉作了总结发言,结合学习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讲话,系统分析了同统战工作有直接关系的几个重要矛盾。

(一)关于工人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矛盾。他指出,从国内的政治形势看,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的发展趋势,是要逐步地转化为劳动人民内部的矛盾。目前,统一战线的第二个联盟(即工人阶级同民族资产阶级及其他爱国人士的联盟),正处在向劳动人民联盟的过渡状态中,他们自身正在分化。由于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总的来说是民族资产阶级、上层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的政治代表,因此,随着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矛盾的发展和转化,民主党派自身性质以及中国共产党同他们的关系,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

(二)关于民族问题。他指出,在全国范围内,不仅消灭了民族间的对抗,而且在新的即社会主义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了民族间的统一性,巩固了民族大家庭的团结;但是,民族矛盾还存在,民族差别还要长期存在,经济和文化上的事实上的不平等,还有待长时间的努力才能逐步地消除。自治权利的实现,目前还存在着不小的距离。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民族隔阂,也非短时间内所能消除。各民族内部阶级矛盾还没有完全消灭,个别民族内部阶级对抗的存在,不可避免地要反映在民族关系上。一部分民族矛盾还带有宗教矛盾的色彩。此外,还有大汉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这一切,使民族矛盾呈现复杂的情况。如果我们只注意社会主义内容的一致性,而忽视民族形式的日益丰富多彩,例如在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强求形式上的统一,就要犯错误。

(三)关于宗教问题。他指出,在中国除个别地区外,宗教矛盾已经转化为基本上是人民内部的矛盾,是人民内部信仰或不信仰宗教的矛盾,信仰这种宗教或信仰那种宗教的矛盾,信仰这个教派或信仰那个教派的矛盾。我们允许宗教信仰自由,正是为了在政治上团结宗教徒,争取宗教影响下的群众和广大人民一道,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了在长时期内逐渐地消除宗教存在的根源。这些问题,要在道理上讲透,在政策上作妥当处理。

(四)关于如何处理统一战线内部的各种矛盾。根据毛泽东多次讲话的精神,会议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从6亿人口出发,实行统筹兼顾、适当安排的战略方针;二要加强思想工作,提倡学习马列主义;三要贯彻“放”的方针,鼓励党外人士唱对台戏。李维汉指出,对统一战线内部的各种矛盾,必须运用民主的、说服的方法,把对同盟者的政治教育和尊重同盟者的利益结合起来,正确地加以解决。各民主党派享有政治上的自由、组织上的独立、法律上的平等权利。他还说,右派的存在,是人民内部矛盾的反映,要用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办法来对待。右派也是人民的一部分,也只能这样对待。

(来源:统战新语)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