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2021】统一战线年度热词大盘点(十三):侨务工作篇

作者: 时间:2022-01-18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回首这一年,意义非凡。我们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2021年,我们在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中,解读其中的统战“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把统一战线列为“九个必须”之一,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重要讲话中将统一战线作为辛亥革命110年的历史启示之一,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列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2021年,统一战线步伐坚定、铿锵向前。那些不忘初心、奋斗一线的滚烫难忘记忆,填满了每个统战人的2021年。

2021年,不说再见。2022年,我们一起向未来。1月4日起,“统战新语”重磅推出“见证•2021”统一战线年度热词大盘点,每天一篇,不见不散!

“暖侨行动”

2020年秋冬季以来,全球疫情震荡反弹明显,广大海外侨胞面临的抗疫形势再次严峻,部分疫情严重国家的侨胞面临的现实困难增加。国务院侨办和中华海外联谊会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发起“暖侨行动”,针对各国侨界的实际困难开展精准帮扶,为侨胞送去祖(籍)国的温暖和关怀。

“暖侨行动”开展以来,国务院侨办通过多种渠道了解情况,统筹指导全国各地侨务部门对困难侨胞开展针对性帮扶。各地一方面针对海外侨界对防疫物资的需求,急侨所急、帮侨所需,持续向海外重点疫区侨团、侨胞捐赠中成药等防疫物资。另一方面,针对海外华文学校面临的实际困难,各地也加大帮扶力度,通过网络教学、远程师资培训、网上文化体验等方式予以支持。各级侨务部门还着力推动海外侨社有序复工复产,转型升级,因应疫情发展逐步建立生活、工作、商业新模式。


福建省海联会与福建省侨联联合向亚、欧、非、拉美疫情严重的国家的闽籍侨胞捐赠一批防疫抗疫急需药品


疫情未止,真情常在,海外侨胞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各地侨务部门最大的牵挂,祖(籍)国对海外侨胞的关心、帮扶也将不断延续,陪伴全球华侨华人“疫”路攻坚克难,勇往直前。

海外侨界热议中共百年成就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率先控制住疫情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比历史上任何时候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全体中华儿女的自信心、自豪感空前强烈。海外侨界对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成就感到自豪,对中华血脉的身份认同更加强烈,积极畅谈百年来中国发展的辉煌成就,表达与祖(籍)国同呼吸、共命运,共圆共享中国梦的坚定决心。

侨界人士普遍表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体中华儿女,解放思想、奋发有为,将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建设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新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中国速度”、“中国质量”等闻名世界的“标签”,海外中华儿女无不感到自豪。海外侨胞将积极做好民间使者,促进祖(籍)国与住在国人民友好交往、防疫抗疫等,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

华侨权益保护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贯彻党的侨务政策,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更大凝聚中华儿女共创辉煌的磅礴力量。”积极推进华侨权益保护的地方性立法工作,不断完善涉侨法律法规体系,是贯彻党的侨务政策的具体体现,也是凝聚广大海外侨胞的重要抓手。


2021年1月27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四川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2021年11月26日,贵州省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了《贵州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2015年7月至今,广东、福建、上海、湖北、浙江、海南、四川、贵州等八省市先后制定了华侨权益保护的地方性法规。八省市积极开展华侨权益保护地方性立法先行先试,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涉侨法律法规体系,对进一步加强为侨服务,凝聚侨心、维护侨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来源:统战新语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