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召开全国统一战线理论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22-01-25 点击数:

背景导读

开启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的

爱国统一战线

1978年12月—1992年)

改革开放开启了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这一时期的统一战线已经成为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联盟。适应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成为统一战线的两大任务。



1985年2月2日至12日,中央统战部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全国统一战线理论工作会议,习仲勋到会讲话


早在1945年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就提出了“统一战线是一门专门科学”的论断。1979年3月,李维汉在中央统战部一次会议上重申“统一战线是一门科学”的论断,指出“统战工作,包括民族宗教工作是一门科学,有它的规律”,提出要认真总结经验,找出统战工作的规律,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1983年4月,中央统战部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国性统一战线理论座谈会,北京、上海、辽宁、四川、内蒙古、湖南、广东、青海、甘肃、云南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中央书记处研究室、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参加。会议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的曲折历程,指出加强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的重要性,提出要研究具有中国特色的统一战线理论。

会议认为,统一战线是一门科学的命题是正确的;统一战线是科学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统一战线的根本问题是无产阶级解放运动中自身统一和同盟军的问题;自有科学社会主义以来,就有统一战线,就有了统一战线这门科学;在中国,研究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研究科学社会主义,不能不研究统一战线理论。

会议提出,开展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应该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坚持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开展统战理论研究要同统战政策的宣传结合起来,在中央和各级党委的领导下由统战部门、宣传部门、学校和社会科学研究部门共同努力。为推动统战理论研究的开展,会议还提出了筹建统一战线研究所、筹备成立全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和创办统战理论研究刊物等具体措施。

7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统战部《关于统一战线理论座谈会和开展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的设想的报告》,提出:各级统战、宣传部门,各级党校和社会科学研究单位,都要将统一战线问题的研究、教学和宣传摆上日程,纳入计划,并加强相互之间的配合和协作,共同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好。此后,全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工作迅速开展起来。若干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一些市、县以及大专院校、工矿企业相继召开统一战线理论讨论会,成立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

在此基础上,1985年2月2日至12日,中央统战部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全国统一战线理论工作会议,习仲勋到会讲话。会议总结了近年来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工作的经验,讨论了新时期统一战线这门科学的若干理论问题以及今后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的方向、原则和方法;成立了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讨论通过了《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由124名理事组成的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杨静仁任会长。7月9日,中央办公厅转发了中央统战部《关于全国统一战线理论工作会议的报告》,要求各地参照执行。

为贯彻党的十三大精神,1988年11月,第二次全国统一战线理论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制定了《1989—1993年全国统战理论研究规划纲要》,就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人民政协和民主政治建设、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基层统战工作、民族问题、宗教问题、“一国两制”以及统一战线基本理论问题等,进行了热烈讨论。这次会议促进了统战理论政策研究的开展和深入,对推动统战工作全面开展起到了理论武装和舆论支持的重要作用。

来源:统战新语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