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西藏的发展和稳定

作者: 时间:2022-03-14 点击数:

 背景导读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的爱国统一战线

(1992年—2002年10月)

1992年,邓小平视察南方并发表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的召开,标志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爱国统一战线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指导,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国两制”方针的贯彻实施,不断研究新情况和新问题,充分调动各族各界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了新的气势,开创了新的局面。

确立西藏工作的指导方针

为了加快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党中央先后在1980年、1984年两次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1987年6月29日,邓小平提出,判断西藏工作的好坏,关键是看怎样对西藏人民有利,怎样才能使西藏很快发展起来,在中国四个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1989年10月19日,针对拉萨骚乱和戒严后的复杂局面,江泽民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西藏工作。会议充分肯定了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人民解放军为此作出的贡献。认为工作中的失误,包括“文化大革命”的严重失误,经过拨乱反正,落实政策任务已经基本完成,遗留问题今后继续解决。提出了旨在稳定西藏社会局势、发展西藏经济的10条意见,对统一党内思想、稳定人心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新时期西藏工作的转折点。 

 

1990年7月,江泽民亲临西藏视察指导工作,探访农家,慰问牧民,考察重点工程,慰问边防部队,研究民族宗教问题,筹谋西藏的长治久安、加快发展。

1993年底,中央批准中央统战部关于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请示。经过大量调研和精心筹备,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于1994年7月2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在总结西藏工作基本经验、充分肯定西藏工作成绩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分析了西藏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要求全党从战略全局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江泽民在讲话中指出:

西藏的稳定,涉及国家的稳定;西藏的发展,涉及国家的发展;西藏的安全,涉及国家的安全。支援西藏的工作,实际上是保障全局的工作。

会议提出了中央关心西藏、全国支援西藏的方针,确定了中央有关部委和15个省市对口支援西藏的方式。会议分析了反分裂斗争面临的严峻形势,指出我们与达赖集团的斗争,不是信教不信教、自治不自治的问题,而是维护祖国统一和反对分裂的问题。提出在维护民族团结,尊重宗教信仰自由的同时,要坚决揭露达赖集团利用民族宗教作掩护的分裂活动,教育群众,团结多数。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好发展和稳定两件大事,确保西藏经济的发展,确保社会的全面进步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一论述被概括为“一个中心,两件大事,三个确保”,成为新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方针。

1994年到2000年,西藏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4%,生产总值达到117.4亿元;建设了一批基础性骨干项目,62项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实际完成投资达38亿元。科教文卫事业有较大发展,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一步加强,社会局势基本稳定,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西藏加快发展和保持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誉为西藏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第十世班禅转世

第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的寻访认定,是这个时期开展对达赖集团斗争,维护西藏稳定的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

 

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右三)与习仲勋(右二)等共同参加活动

 

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是藏传佛教的杰出领袖,是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和著名的国务活动家,是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朋友,1989年1月28日因病在西藏圆寂。国务院在班禅圆寂后第三天即作出《关于第十世班禅大师治丧和转世问题的决定》,提出:根据扎什伦布寺民主管理委员会和僧众的请求,并参照历史惯例,国务院特就治丧和转世问题决定如下:

(1)在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修建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法体灵塔和祀殿,供后人瞻仰朝拜,缅怀他爱国爱教的业绩。修建灵塔和祀殿事宜,责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扎什伦布寺民主管理委员会共同办理。经费由国家拨专款。

(2)由扎什伦布寺民主管理委员会按照藏传佛教的仪轨,举行宗教悼念活动,办理遗体保存等事宜,经费由国家拨专款。

(3)由扎什伦布寺民主管理委员会负责,并视必要请中国佛教协会、佛协西藏分会协助,办理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转世灵童的寻访、认定等事宜,报国务院批准。

寻访工作于当年8月启动。国务院批准成立了第十世班禅的经师嘉雅活佛、扎什伦布寺民主管理委员会部分成员和主要活佛、堪布、高僧和其他藏区知名活佛参加的转世灵童寻访工作领导班子,由他们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具体领导寻访工作。同时还成立了以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和副会长帕巴拉 ·格列朗杰为总顾问的顾问班子,负责有关事项的咨询。

流亡境外的达赖喇嘛一直企图插手班禅转世工作。在中央政府准备批准按照历史定制,通过金瓶掣签的方式认定转世灵童时,达赖唯恐失去最后的插手机会,突然在1995年5月14日擅自宣布一名有争议的男童为“转世灵童”。达赖这一行径违背了藏传佛教仪轨,违背了历史定制,也违背了十世班禅的遗愿,遭到寻访小组和藏传佛教界高僧大德及广大信教群众的反对。

1995年11月,班禅转世灵童寻访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全国藏传佛教界高僧大德齐聚北京,就班禅转世灵童寻访认定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充分研究磋商。李瑞环在讲话中指出,达赖处心积虑地利用班禅转世问题大做文章,其目的就是要改变班禅爱国爱教的传统,为他分裂祖国、搞乱西藏服务。

与会人士一致认为藏传佛教和中国其他宗教一样,必须维护法律尊严,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班禅转世灵童的寻访认定,必须遵循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特别是坚持金瓶掣签和中央政府批准的原则。

1995年11月29日,认定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的金瓶掣签仪式按照藏传佛教仪轨在大昭寺隆重举行。当日下午,举行了册立典礼,国务院代表罗干宣读《国务院关于特准经金瓶掣签认定的坚赞诺布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的批复》。

 

1995年11月29日,认定十世班禅大师转世灵童的金瓶掣签仪式在拉萨大昭寺释迦牟尼像前严格按照藏传佛教仪轨举行。左为西藏嘉黎县6岁男童坚赞诺布被认定为第十世班禅转世灵童。右为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寻访领导小组成员波米·强巴洛珠在掣签

 

12月8日,国务院代表李铁映宣读《国务院对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举行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坐床典礼的请示〉的批复》,向班禅颁发“金册”“金印”,完成坐床仪式。全国宗教界代表、高僧大德、信教群众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佛门盛事。

十世班禅转世工作的圆满完成,不仅是佛门的盛事,也有力地揭露了达赖在政治上的反动性和宗教上的虚伪性,教育了藏传佛教界和信教群众,为此后开展的寺庙爱国主义教育打下了基础,为新中国活佛转世立下了规矩,为建立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新秩序开辟了道路。

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

2001年6月25日至27日,党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会议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出发,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措施。发展和稳定是会议的主线,继续动员全国支援西藏是会议的主要议题。会议进一步深化了“一个中心,两件大事,三个确保”的西藏工作指导方针。

江泽民在这次座谈会上明确提出新世纪西藏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紧紧抓住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西藏社会局势基本稳定的良好机遇,着眼于西藏的繁荣进步和长治久安,集中力量解决事关西藏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促进西藏经济从加快发展到跨越式发展,促进西藏社会局势从基本稳定到长治久安。

会议决定继续加大对西藏的投入,重点是基础设施建设。延长对口援藏时间,扩大对口支援的范围,增加部分国有大型企业参加援藏工作。会议安排落实了117个建设项目,投资达到311.78亿元(含青藏铁路西藏段120亿元)。动员各省、区、市和部分国有大型企业确定援助项目70个,总投资约10.6亿元。安排项目立足西藏的长远发展,重点是基础设施、农业综合开发。具体落实中,要求尽量多安排一些使广大农牧民群众直接受益的项目。

会议分析了反分裂斗争出现的新动向、新特点,指出:事实证明,尽管达赖集团从事分裂活动的策略手段不断变化,但其图谋“西藏独立”、分裂祖国的顽固立场没有改变;尽管国际反华势力支持达赖集团的方式不断变化,但他们企图利用达赖集团遏制、搞乱社会主义中国的既定战略没有改变。

会议提出了对达赖集团的斗争方针:旗帜鲜明,针锋相对,主动治理,强基固本。要求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在绝不放松坚决依法打击的同时,要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逐步铲除达赖集团分裂活动的社会基础,实现长治久安。

2001年6月29日,青藏铁路开工典礼在格尔木和拉萨隆重举行。7月19日,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大会在拉萨举行。中央代表团团长胡锦涛向西藏自治区赠送江泽民题写的“祝贺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金匾并发表重要讲话。

(来源:统战新语)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