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研究统战理论问题

作者: 时间:2022-04-27 点击数:

背景导读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的爱国统一战线

(1992年—2002年10月)

1992年,邓小平视察南方并发表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的召开,标志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爱国统一战线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指导,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国两制“方针的贯彻实施,不断研究新情况和新问题,充分调动各族各界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了新的气势,开创了新的局面。

20世纪90年代,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统战理论研究。江泽民要求统战系统要努力“开创学习、研究、工作新局面”,李瑞环亲自与全国统战部研究室主任座谈,多次要求统战部门要塌下心来,研究问题,统战部负责同志要亲自动手研究问题,形成风气。

 

1994年7月,第三次中国统一战线理论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确立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统战理论研究,明确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的方针和任务,把统战理论研究工作推进到一个新阶段。

会后,从中央到地方统战部门加强了对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工作的组织领导,党内与党外相结合、理论工作者与实际工作者相结合、专职人员与兼职人员相结合、在职人员与离退休人员相结合、统战系统与其他部门相结合,逐步建立了以统战部门、社会主义学院、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等人民团体、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统战理论研究会等为主体的研究网络,从中央统战部到省、市、县的相互衔接的研究体制;形成了以课题为纽带,以统战系统业务部门为依托,领导干部带头,抓住课题选择、中期推动、评奖表彰、成果转化四个环节,推动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走向深入的工作机制。据不完全统计,到1999年9月,全国有省、市、县级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和企业、高校、民主党派统战理论研究组织1000多个,各级研究会会员8万多人。完成调研报告和研究文章4万多篇,597篇获全国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在调研基础上,中央统战部形成政策性文件52份,各省区市形成文件共600多份,出版了一批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专著、文献、文集和资料,统战报刊和社会主流媒体刊载统战理论政策研究文章上万篇。

特别是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时代要求和中国社会发展,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论观点和政策思想,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和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统战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根本指导。

2000年1月8日至10日,第四次统战理论工作会议暨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召开,李瑞环接见参会代表并讲话。王兆国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会议就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对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的丰富、发展和创新从十个方面进行了概括。

(一)在统一战线的地位作用方面,强调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是我们党一项事关全局的长远战略方针,是我国政治上的一大优势,也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

(二)在统一战线的本质方面,提出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本质就在于大团结、大联合;

(三)在多党合作方面,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就不可能最大限度地把全民族一切爱国的、进步的力量团结和调动起来,去实现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

(四)在民族方面,强调民族宗教无小事;

(五)在宗教方面,指出要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尊重和保护公民信仰自由的权利,坚决反对和纠正任何歧视信教和不信教群众的行为;

(六)在非公有制经济方面,明确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七)在知识分子方面,指出知识分子是先进生产力的重要开拓者和知识传播者,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八)在人民政协方面,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一种体现,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大创造、一大特色、一大优势;

(九)在祖国统一方面,提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世界所有热爱祖国的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十)在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方面,指出在社会主义时期,坚持党的领导,仍然是统一战线的核心问题。

会议总结交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的成绩经验,讨论通过了全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五年规划,明确了跨世纪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的基本方向和重点,就是着力研究涉及统一战线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

(一)深入研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统一战线的影响,探索新的工作思路;

(二)深入研究有中国特色的政党理论,推进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

(三)深入研究当今世界的民族、宗教问题,探索我国民族、宗教工作的基本规律;

(四)深入研究非公有制经济的状况、特点及其发展趋势,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工作;

(五)深入研究知识经济背景下的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发挥知识分子在科教兴国战略中的作用;

(六)深入研究“一国两制”条件下的港澳统战工作,促进祖国的完全统一。

(来源:统战新语)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