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发表

作者: 时间:2022-07-26 点击数:

背景导读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

爱国统一战线

(2002年11月—2012年11月)

以党的十六大召开为标志,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发展阶段。统一战线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推动统一战线形成团结、稳定、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国内外对中国的政治制度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为了让国际社会更加了解中国的政党制度,2007年11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全面详细介绍了中国政党制度的形成、主要特征、基本内涵,全面反映了中国政党制度的发展历程以及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这是我国首次就政党制度发表白皮书,也是继2005年《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后,又一次围绕我国政治文明建设发表的白皮书。白皮书深刻论述了多党合作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和巨大优越性,系统介绍了多党合作在加强国家政权建设中的作用,进一步明确了民主党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全面阐发了多党合作制度在中国基本政治制度框架中的地位和作用,并首次概括了多党合作制度的价值和功能。

作为国家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的多党合作制度规定了中国各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作用和相互关系。白皮书概括为五个方面:第一,中国共产党处于领导和执政地位。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形成并巩固起来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也是民主党派的选择。第二,各民主党派是中国的参政党。民主党派参政的基本点是,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与执行。参政党的地位和参政权利受到宪法和法律的保护。第三,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形成了团结合作的新型政党关系。在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中,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实行广泛的政治合作,照顾同盟者的政治利益和物质利益,团结他们一道前进。第四,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合作具有丰富的内容。第五,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互相监督。这种监督是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政治监督。由于中国共产党处于领导和执政地位,更需要来自民主党派的监督。


2006年8月,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赴青藏铁路考察。图为刘延东(右四)与蒋树声(左三)、周铁农(左四)、韩启德(右五)、成思危(右三)、罗豪才(右二)等在唐古拉火车站。

中国多党合作制度以其独特的结构功能和运行机制,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要求,保障人民民主权利的充分行使,是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白皮书首次概括了多党合作制度的价值和功能: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维护稳定,即:一是中国多党合作制度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政治参与开辟了有序的制度化的渠道,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的基础;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广集民智,广求良策,推动执政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二是中国多党合作制度广泛涵盖了各民主党派以及有关界别的代表性人士,能够有效地反映社会各方面的利益、愿望和诉求,畅通和拓宽社会利益表达渠道,协调利益关系,从而保持社会和谐与稳定。三是中国多党合作制度以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为前提,又有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广泛合作,从而形成强大的社会整合力,促进政治资源的优化配置,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引导和组织社会沿着现代化的方向不断前进。四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互相监督,有利于强化体制内的监督功能,避免由于缺乏监督而导致的种种弊端,有利于执政党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五是中国多党合作制度以合作、协商代替对立、争斗,避免了政党互相倾轧造成的政局不稳和政权频繁更迭,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内耗,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

白皮书还对政党制度中的政治协商进行了阐述,指出政治协商是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就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事务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进行协商,是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是中国共产党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经过多年的实践,中国多党合作制度中的政治协商形成了两种基本方式:一种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协商;一种是中国共产党在人民政协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各界代表人士的协商。白皮书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政治协商的内容、形式和主要程序。白皮书还向世界全面介绍了中国的八个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性质、历史及目前发展情况。截至2011年底,各民主党派成员达88万人,具有高、中级职称69.8万人;地方组织2404个,其中省级委员会210个,市级委员会1836个,县级委员会358个;基层组织37639个。《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的发表,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政党制度的确立和发展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政党制度是一种崭新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中国的政党制度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具有重要作用、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来源:统战新语)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