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作者: 时间:2022-08-30 点击数:

背景导读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

爱国统一战线

(2002年11月—2012年11月)

以党的十六大召开为标志,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发展阶段。统一战线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推动统一战线形成团结、稳定、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召开

 

2005年5月27日至28日,第三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四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会后颁发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关于民族工作全局的第一个决定,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族工作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发布了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的第一个行政法规,即《国务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区域自治法〉的若干规定》;国务院审议通过了《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2005-2010)》。

这次会议,在民族工作理论政策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观点、新政策。

在党和国家的文件中提出“民族”的定义,指出:

民族是在一定的历史发展阶段形成的稳定的人们共同体。一般说来,民族在历史渊源、生产方式、语言、文化、风俗习惯以及心理认同等方面具有共同的特征。有的民族在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宗教起着重要作用。

明确了民族问题在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强调要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民族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指出:

中国多民族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民族问题始终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处理好的一个重大问题,也决定了民族工作始终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的一项重大工作。

随着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发展,各民族相互学习、相互影响、相互帮助,共同因素会不断增多,但民族特点和民族差异、各民族在经济文化发展上的差距将长期存在。在现实生活中,我国的民族问题往往表现为经济问题与政治问题交织在一起,现实问题与历史问题交织在一起,民族问题与宗教问题交织在一起,国内问题与国际问题交织在一起。正确处理民族问题,涉及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各个方面。我国的民族问题必须放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中来解决,解决好民族问题又有利于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根本道路。要切实落实民族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项任务,使民族地区的面貌更快地得到改变,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好地惠及各族群众。

完整提出中国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本质特征:

平等、团结、互助、和谐。

阐述了它们之间的关系:平等是基石,团结是主线,互助是保障,和谐是本质。这种关系体现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基本格局,体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根本利益。


提出新世纪新阶段的民族工作的主题是:

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指出,共同团结奋斗,就是要把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上来,凝聚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来,凝聚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上来。共同繁荣发展,就是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千方百计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只有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才能具有强大动力。只有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才能具有坚实基础。抓住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个主题,就抓住了新形势下正确处理民族问题、切实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就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开创民族工作的新局面。

确定了民族工作的五条指导原则。

一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认识我国多民族的国情和民族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根据我国民族问题的特点和规律,着眼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全局,正确处理我国的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

二是坚持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观念,促进各民族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合作、互相帮助,始终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三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切实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充分保证民族自治地方依法行使自治权,切实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制定并实施符合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实际的政策措施。全面贯彻党的宗教政策,尊重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

四是坚持把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根本途径,坚持国家帮助、发达地区支援、民族地区自力更生相结合,不断改善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

五是坚持维护法律尊严,维护各族人民利益,依法妥善处理影响民族关系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依法打击民族分裂主义势力及其活动,坚决反对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民族问题进行的渗透、破坏活动,坚决维护民族团结、祖国统一、国家安全、社会稳定。

强调解决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问题,根本途径是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是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根本之策。要通过加大国家投入和制定有效的帮扶政策等措施,积极发展民族地区教育、科技、文化等事业,弘扬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提高少数民族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大力培养适应民族地区建设需要的各类人才,鼓励、支持、吸引更多人才到民族地区贡献力量。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提高少数民族管理本民族事务的能力,重视培养选拔少数民族中高级领导干部。

这次民族工作会议是新世纪新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制定了党关于民族工作全局的重要决定,体现了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的创新发展,进一步开辟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来源:统战新语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