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史话(161)•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党的治藏方略,推动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作者: 时间:2023-05-16 点击数:

背景导读

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颁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一系列法规文件,统一战线进一步开拓创新,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对口援藏工作2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和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

 

2014年8月25日,对口支援西藏工作2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2014年8月25日,对口支援西藏工作2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俞正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对口支援西藏工作,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件大事、四个确保”的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思想,坚持“依法治藏、长期建藏、争取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充分认识和把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的长期性、群众性、科学性,大力实施经济援藏、教育援藏、就业援藏、科技援藏、干部人才援藏,进一步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格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2022年8月18日,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组长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2022年8月18日,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组长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汪洋强调,做好新时代新阶段援藏工作,要把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和国情教育,组织更多受援地青少年和基层干部到内地参观学习考察,为少数民族群众到内地就业创业生活创造条件。要坚持民生导向,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使基层群众直接受益、广泛受益、长期受益。要务实推进产业和就业援藏,加强产业规划和项目科学论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完善基础设施支撑,帮助受援地优质产品开拓市场。要拓展“组团式”援藏效能,创新柔性人才引进方式,更好发挥援藏干部人才传帮带作用,全方位关心爱护援藏干部人才。要加强党对援藏工作的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统筹做好四省涉藏州县对口支援工作。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

 

2015年8月24日至25日,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5年8月24日至25日,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就推进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经济社会发展作了讲话。俞正声在会议结束时作了讲话。

习近平指出,西藏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来,把实现社会局势的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作为硬任务,各方面工作统筹谋划、综合发力,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 

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要继续实施特殊的财政、税收、投资、金融等政策。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要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发展参与度和获得感。

实现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长治久安,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要大力做好藏传佛教工作,发扬藏传佛教界爱国爱教传统,推进寺庙管理长效机制建设,支持藏传佛教按照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要求进行教规教义阐释。要坚持不懈开展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等宣传教育活动,凝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识。要落实依法治藏要求,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社会稳定的行为都要依法打击。

 

2020年8月28日至29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2020年8月28日至29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主持会议。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汪洋作总结讲话。

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深刻变化,我们深化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总结党领导人民治藏稳藏兴藏的成功经验,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必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必须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到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并进行考察调研

 

2021年7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这是21日下午,习近平在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嘎拉村考察时,向村民们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2021年7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习近平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到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表达了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支持、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关怀。

习近平指出,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实践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

习近平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边境地区建设,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在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强调,要准确把握西藏工作的阶段性特征,扎实做好群众工作,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确保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要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教育结合起来,多谋长久之策,多行固本之举。要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打牢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

习近平指出,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扬长避短,因地制宜,深化改革开放,加快铁路、公路及其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统筹发展和安全,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习近平强调,这些年来,西藏各族群众生活和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我所到之处感受到了大家对过上好日子的幸福之情、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更加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一件一件抓落实,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加强边境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各族群众扎根边陲、守护国土、建设家乡。

习近平指出,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持战略定力,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推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

习近平指出,党中央对西藏干部职工十分关心,从西藏异常艰苦的工作、生活出发,制定了特殊的工资和有关福利政策,要切实抓好落实,重视干部职工健康保障工作,解决好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

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2015年9月6日至11日,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在西藏隆重举行。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联合发出贺电。习近平总书记在贺匾上题词“加强民族团结  建设美丽西藏”。中央代表团团长俞正声出席庆祝大会并讲话。在藏期间,中央代表团分赴日喀则、昌都、山南、林芝、那曲、阿里等地走访慰问,接见各族各界人士代表,看望部队官兵。

 

2021年8月19日,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在拉萨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汪洋向西藏自治区、西藏军区、武警西藏总队、西藏自治区政法系统、中国佛协西藏分会分别赠送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题词的“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贺匾和贺幛。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2021年8月18日至21日,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在西藏隆重举行。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联合发出贺电。习近平总书记在贺匾上题词“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中央代表团团长汪洋出席庆祝大会并讲话。在藏期间,中央代表团分赴那曲、日喀则、山南等地走访慰问,接见各族各界人士代表,看望部队官兵。

(来源:统战新语)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