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工作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05-10-12 点击数:

    泽民同志在第 19 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中,结合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就是人才竞争的特点,进一步强调: “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尤其要重点做好有代表性、有影响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之所以成为统一战线的基础性工作,主要是因为:

..党外知识分子历来就是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统一战线,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四个阶级的联盟,其中小资产阶级的代表主要是党外知识分子。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广大知识分子包括从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绝大多数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但同时仍作为统一战线成员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作用。新的历史条件下,爱国统一战线是全体社会主义的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包括党外知识分子在内的知识分子作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同工人、农民共同构成了统一战线的重要基础。

..党外知识分子是爱国统一战线各个领域代表性人物的 “ 源头 ” 。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特别是他们的代表人物,都来源于党外知识分子。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就抓住了各个领域党外代表人士的 “ 源头 ” ,就可以源源不断地为党外干部队伍输送人才。如果不把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好,爱国统一战线势必收缩,并将影响整个统一战线和各个领域统战工作的开展。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