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统战部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张裔炯出席并讲话

作者: 时间:2021-03-25 点击数:

3月25日,中央统战部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27家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和联络员参加会议,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张裔炯充分肯定了2020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对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全面落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有关要求,做好2021年重点工作,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提出了明确要求。

新语君现场听会,感到这次会议真是干货满满!会议有哪些新的亮点看点?

2020年怎么看?

过去的2020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对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来说,也是收获颇丰、进展很大的一年——

会议指出,一年来,各成员单位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制定印发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特别是加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的有关文件,深入贯彻落实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

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引导工作,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通过多种方式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贡献智慧和力量,开展重点群体统战工作调研等。

2021年怎么干?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一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也大有可为。

会议指出,2021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以加强思想引导为主线,着力做好“抓落实、打基础、促创新、聚共识”的工作,努力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

重点是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基本情况调查及思想状况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工作的政策建议,为进一步完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理论政策体系,广泛团结和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科学依据,奠定扎实基础。

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广泛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进一步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制定实施有关培训计划,指导有关地方扩大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相关工作,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方式实现信息共享。

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指导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有关文件精神,推动实践创新基地沿着规范化、常态化、特色化方向发展。

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优势作用,指导各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和服务团,围绕“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就党和国家重点任务、民生和社会领域问题等积极献计出力。

《条例》如何学习贯彻?

大家都知道,近日,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会议还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学习贯彻《条例》提出了要求。

会议强调,党中央印发《条例》,是党内法规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统一战线的一件大事。学习贯彻《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委(党组)的重要任务,也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义不容辞的责任。

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作用,认真履行好统战工作主体责任。

切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认真落实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各项要求,努力把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发挥作用。

会上,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机关党委、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等4家单位作了发言。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