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21-10-11 点击数: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我谨代表各人民团体,向领导辛亥革命的伟大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向为推翻帝制、创建共和而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表示深切的怀念和由衷的敬意!

近代以来,外强欺凌,内政腐败,中华民族危机深重,救亡图存成为时代的呐喊。110年前,辛亥革命爆发,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制度,打开了中国进步的闸门。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英勇顽强的奋斗,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今天,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屹立在世界东方,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

——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正确道路,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继承辛亥革命先驱们的遗志,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弘的史诗。实践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我们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必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大联合。孙中山先生说:“华侨乃革命之母。”辛亥革命中,海外华侨倾力支持革命先驱传播思想、建立组织并积极参与起义。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奋进新征程,我们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侨务政策,充分发挥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独特优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磅礴力量,共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我们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事业成功的力量源泉,必须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把各自所联系群众团结凝聚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实现和发展辛亥革命未竟事业,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群团组织肩负着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重任,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奋进新征程,我们要认真履行群团组织职能,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自所联系群众的合法权益,引导广大群众为实现宏伟目标建功立业。

——我们深刻认识到,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辛亥革命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广泛凝聚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识,加强和深化两岸民间交流交往,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参与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来。

同志们、朋友们!新时代气象万千,新征程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携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来源:湖南省侨联)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