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这个统一战线高规格表彰大会,有何深意?

作者: 时间:2021-12-20 点击数:

据新华社消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大会17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他代表中共中央向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勉励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坚守合作初心、心怀“国之大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深意

 

关注统一战线的朋友都注意到,今年11月25日,统战新语发布这个统一战线高规格评选表彰活动,今起公示》,对拟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建言献策优秀成果、社会服务优秀成果进行公示。今天,表彰大会正式召开,新语君表示热烈祝贺!

2021年2月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向为脱贫攻坚作出贡献的各级党政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农村广大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志愿者,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

2021年7月1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同时,把统一战线列为我们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之一,强调“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充分肯定统一战线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重要法宝作用。

2021年9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高举大团结大联合的旗帜,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领导和帮助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上积极发挥作用、不断发展进步”。

2021年11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列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指出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

这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一战线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正如《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指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党的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也是鲜活证明——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紧紧围绕国家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推进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比如,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深入考察调研,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许多意见建议被采纳。

比如,积极推动和实施智力支边、温暖工程、思源工程等活动,参与职业培训、兴教办学、捐资救灾、扶危济困等公益事业,积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出主意、想办法、干实事。据不完全统计,共有6万余名民主党派、无党派医务工作者投身抗疫一线,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报送意见建议近4000件,民主党派成员和所联系群众、无党派人士捐款捐物合计51.08亿元。

比如,自2016年起,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8个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中西部省区,开展为期5年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开辟了多党合作服务国家中心工作的新领域。各民主党派深入调研、坦诚建言,围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等重点内容,提出一批有建设性的意见、批评、建议。据统计,各民主党派共有3.6万余人次参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向对口省区各级中共党委和政府提出意见建议2400余条,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各类报告80余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重要贡献。

比如,工商联带领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截至2020年底,12.7万家民营企业累计帮扶13.9万个村,产业投入1106亿元,公益投入168.6亿元,安置就业90万人,技能培训130.5万人,带动和惠及1800万贫困人口;聚焦“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组织中国光彩事业行、民营企业南疆行等系列活动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特色减贫道路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会上,汪洋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积极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火热实践,建改革发展之言、做富民惠民之事、聚同心同行之力,展示了胸怀大局、参政为民的使命担当,团结协作、奋勇争先的优秀品质,主动服务、甘于奉献的思想境界,充分彰显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

 

光荣

新语君了解到,举行统一战线高规格的表彰活动,这不是第一次。2006年,为表彰统一战线成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所作贡献,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统战部同人社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联合开展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活动”。2011年,开展了第二次评选表彰活动。

本次表彰活动,主要表彰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积极投身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尽心尽力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各项职责,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涌现出的大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成果。表彰主要面向基层一线,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评选范围原则上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地方及基层组织、有关团体、企业等及相关人员。

 

新语君现场听会,用三个词来形容,就是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鼓舞士气!

大会规格很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主持会议。万鄂湘、陈竺、丁仲礼、郝明金、蔡达峰、武维华、陈晓光、苏辉、郑建邦、辜胜阻、刘新成、何维、邵鸿、高云龙等出席会议。

表彰成果丰硕。会上,100个先进集体、96名先进个人、50项建言献策优秀成果、50项社会服务优秀成果受到表彰。4位受表彰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提出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贡献倡议书》。

新语君感到,时隔十年的第三次表彰,不仅充分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作出的重要贡献,生动展示了新时代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推进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落地落实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更发出了激励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的“动员令”。

 

期冀

会上,汪洋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切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心聚力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汪洋强调,一切伟大事业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要更好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用好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认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统一战线成员自觉作出的历史选择,是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要引导广大成员深刻理解“两个确立”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深刻认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民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提高履职尽责水平,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判断上来,把工作重点聚焦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扎实做好建言资政和民主监督工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添助力、减阻力、聚合力。要着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增强发展信心,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促进高质量发展、迈向共同富裕中彰显价值、发挥作用。各级统战部门要为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开展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

新语君体会,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也是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生动体现、内在要求。相信今天的表彰大会,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继续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乘历史大势而上,走人间正道致远。面向未来,新语君希望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能够见贤思齐、奋勇争先,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来源:统战新语)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