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坚持广交、深交党外朋友

作者: 时间:2022-03-24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说,统一战线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交到的朋友多不多、合格不合格、够不够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将坚持广交、深交党外朋友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一项基本原则,既体现了统一战线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也揭示了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内容和方法。

搞统一战线就是要努力把朋友搞得多多的,不断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广交、深交党外朋友,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方法,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百年来,党的事业之所以兴旺发达,很大程度上是同深交、广交一大批党外朋友进而赢得各方面认同支持分不开的。过去,我们党曾经力量薄弱、人才匮乏,需要通过统一战线来赢得党外人士支持;现在,我们党汇聚了各方面优秀人才,但依然有大量人才在党外。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坚持与党外人士交朋友,是巩固人心、壮大力量的客观需要,是党和人民的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保证。

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必须广泛联系各界人士。交朋友的面要广,多接触、多谈心、多帮助,不能总是在少数人里打转转,朋友越多越好。不论是什么样的人,只要是对党的事业有利都要联系、都要做工作。既要结交新朋友,还要不忘老朋友,对于我们党长期合作、患难与共的党外朋友,要始终如一、保持深厚友谊。在扩大结交面的同时,还要深化交友的质量,深交一批能说心里话特别是经得住重大政治斗争和复杂形势考验、关键时刻起作用的挚友、诤友。

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必须注意掌握原则方法。要坚持原则性,立足根本利益和共同目标,维护团结合作的政治基础;注重平等性,发扬民主作风,创造宽松和谐氛围,平等相待,以诚相见,以心换心,入情入理,不随意伤害对方自尊心,更不能以势压人;体现包容性,坚持求同存异,对一些无关大局的思想观念、利益诉求、生活方式等差异给予体谅和尊重;保持连续性,持之以恒、耐心细致,不断增进感情、升华友谊;严守纪律规矩,坚持私谊服从公谊,始终出于公心为党结交一大批肝胆相照的党外朋友。

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必须注重发挥作用。要充分发挥联谊交友的引导作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使党外代表人士更加准确深入了解党的主张;发挥联谊交友的沟通作用,掌握思想动态,听取党外代表人士意见建议;发挥联谊交友的纽带作用,增强相互信任和感情,不断巩固党与党外人士的联盟。

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必须坚持领导带头、健全机制。党员领导干部和统战干部要带头做好联谊交友工作。各级党政领导班子要强化联谊交友意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每位成员都要联系若干名党外朋友。各级统战部门要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联谊交友的组织、协调、服务工作,并按照主要领导抓关键、分管领导抓重点、班子成员人人有朋友的原则,建立健全统战干部联谊交友制度,加强与党外人士经常性联系。

“一人为仇嫌太多,百人为友嫌太少。”当前,我国已经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更加需要积极作为、守正创新,努力结交一大批与我们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党外朋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磅礴力量。

(本文刊发于《中国统一战线》杂志2022年第2期)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