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引领留学人员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统一战线责无旁贷!

作者: 时间:2022-05-21 点击数:

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勉励他们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广大留学人员指明了报国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广大留学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很多留学人员代表人士,纷纷与新语君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其中不乏为广大网友们所熟知的大家——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作为国家恢复高考后的第一代大学生、改革开放初期从国外学成归来的研究人员,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们的回信非常受鼓舞,也非常兴奋。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我们广大留学归国人员指明了方向。回顾我自1995年回国以来的发展历程,深有感触。我们身逢新时代新征程,一定要心怀“国之大者”,自觉地将自己所学、所能,服务于国家需求和民族进步之中;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使命担当,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己任,始终爱国报国,主动将个人的前途命运融入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事业中。中国科大是党和国家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立的红色大学,“科教报国,追求卓越”是一代代科大人矢志不渝的精神追求,我们将努力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西湖大学校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作为一名海归学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叮咛,既自豪又感动,自豪于留学归国先辈们以青春和热血铸就的科技报国传统,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感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待和信任,必将激励新时代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在中国大地续写崭新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立德树人,对此我深有感触。海外留学工作18年之后,我于2008年怀着强烈的归属感和育人初心,从普林斯顿回到母校清华大学,希望尽己所能、培养一批心怀国之大者的青年科学家。2015年以来,我和一批海归学者在国家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全力以赴创办一所高起点、小而精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初衷就是在中国大地上,用实际行动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时代之问。

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个人奋斗,这是小我;同时,十四亿小我,构成了国家命运的大我。钱学森、邓稼先、李四光、程开甲等海归前辈们立德立言,在新中国一穷二白之时,竭尽全力,奠定了中国现代科学和教育事业的基础。生逢新时代是我辈所幸,青年海归一定会传承国之大者的信仰,以小我成就大我,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智慧、中国风度,为世界文明进步作出中国贡献。

阳光媒体集团董事长、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杨澜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特别提到,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这也是对数百万留学归国群体的期待,令人鼓舞。我亲身参与了北京的三次申奥,见证了在奥运的舞台上,中外文化交流的不断深入扩展和表达沟通方式的不断优化。文化的沟通,说到底是人心的沟通,所以既要说理,也要共情;既要有全局观,也要带入个人的体验;既要说明自己的主张,证明自己的能力,也要重视他人的利益关切,积极为共同利益作出贡献。

每一位留学人员都是中国文化行走的名片,我们自己的所思所言、所作所为,就是国外媒体和民众了解中国的窗口。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在这个充满隔阂、误解、冲突的世界上,拆掉更多的墙,搭建起更多的桥梁,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仲盛今年恰逢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全校师生尤其是千余名留学归国人员全都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全心全意献身祖国科教事业。当今世界局势复杂多变,突破科技封锁、致力科技自立自强已经成为我们这一代科技工作者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我们决心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循着留学归国前辈的光荣足迹,投身伟大事业,力争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在这伟大时代里,我们将把南京大学“诚朴雄伟、励学敦行”的校训发扬光大,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
还有许多同样洋溢着激动和真情的心声,新语君就不一一列举了。大家都知道,留学人员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生力量。新语君有一组数据:截至2019年底,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656.06万人,归国留学人员达423.17万人。其中,2019年出国70.35万人,各类归国人员58.03万人。新时代留学人员求学足印遍布世界主要国家,回国后工作生活半径覆盖东中西部地区和大中小城市,分布于体制内外、创新创业创造各领域。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留学人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宏阔的人才视野和恢弘的战略气度,就留学人员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出席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对全国留学工作会议作出重要指示,分别给全体在德留学人员和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对“时代楷模”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疫情防控期间与其他国家领导人通电话时强调要保护我留学人员健康安全等,为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留学人员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要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指出,坚持广泛团结、热情服务、积极引导、发挥作用的方针,做好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统一战线工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如此重视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新语君切实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新语君了解到,近年来,统一战线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支持留学人员发挥作用,做了很多工作:

比如,加强国情教育,在适应国情中增强自信。留学人员有爱国报国的优良传统。近年来,各级统战部门通过举办研修班、恳谈会、国情考察服务团、实践考察、挂职锻炼等多种方式协助他们解决各种思想困惑和难题,引导他们走向广袤中华大地、走近广大人民群众,增进对党史国情的深入了解,帮助他们接好地气,在作贡献中增强认同感。

比如,搭建平台载体,助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留学人员不仅在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等方面优势明显,而且给许多传统行业注入新鲜血液和发展活力。这些年,欧美同学会在全国各地建立了留学报国基地和海归创业学院,吸纳了一批创业成功的知名海归作为导师提供创业辅导;与地方党委政府联合举办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峰会,打造海归小镇、海创中心,举办双创大赛,多维度支持留学人员投身创新创造。

比如,发挥文化优势,积极讲好中国故事。留学人员通过赴海外各国求学,建立接轨世界的朋友圈,在国际上开展专业、学术等交流,是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民间大使。近年来,各级统战部门积极鼓励和引导留学人员发挥自身优势,讲好改革开放、脱贫攻坚、同心战疫等中国故事。支持欧美同学会创办中法文化论坛、中德科技论坛、中美经贸论坛、国际智库论坛等平台,架起中外民间交流的桥梁,为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蜿蜒向前的历史长河中,一代代留学生在每个年代都闪耀着光芒。在亿万中国人民前行的伟大征程上,广大留学人员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创新正当其时、圆梦适得其势!统一战线团结引领、助力成长,使命在肩、责无旁贷!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