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2022】统一战线年度热词盘点(六):民族工作篇

作者: 时间:2023-01-09 点击数:

告别2022年,迎来2023年,当我们站在“接二连三”的年轮转折点回望历史坐标,每个人无不为今天的中国欢呼喝彩,对明天的中国豪情满怀。

2022年,在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统一战线昂首阔步前行,政策法规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工作方式不断创新,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更加彰显。这一切,凝结着无数统战人的辛勤耕耘无私奉献!那些镌刻着团结奋斗的统战故事,熔铸进每个统战人的基因,变成跳动的点点星火,在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中照亮前行路。

2023年,我们已迈上新征程。在挥别与前行之间,“统战新语”重磅推出“见证•2022”统一战线年度热词盘点,让我们在回顾中汲取奋进力量,在传承中创造新的伟业! 


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从此我们一心一德,团结到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誓为建设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奋斗……”在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民族团结园内,有块1951年立下的民族团结誓词碑,上面刻有当时多位民族代表立誓后,用汉语、傣语、拉祜语写下的签名,这块碑被誉为“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图为建碑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哈尼族老人方有富讲述团结碑的历史。

2022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润物细无声”的事情。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项工作都要往实里抓、往细里做,要有形、有感、有效。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历史文化宣传教育、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城市标志性建筑建设、旅游景观陈列等相关方面,正确处理中华文化和本民族文化的关系,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思想文化基础。

有关部门和地方有形有感有效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编写出版《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辅导读本》,举办“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就与举措”新闻发布会。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建设,推进《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工作,创办《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期刊。举办省部级干部民族和宗教工作专题研讨班,做好西部地区和其他民族地区挂职锻炼工作。启动各族青少年交流、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三项计划”。

来源:统战新语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