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时间:2021-03-08 点击数:

统一战线历来是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一战线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也是统一战线能取得成绩的根本所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一战线理应发挥自身职能和优势,团结一切力量、调动所有资源,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指出:“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作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理应发挥其优势,从不同角度、不同路径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建言献策,为乡村振兴提供决策参考。目前而言,我国的乡村振兴战略尚处于实施的初级阶段,其制度设计、实施方案、效果评价等还有待在实践过程中检验和完善,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也还存在一些现实困境。如何破解现实困境,深刻揭示乡村现存的短板,发掘其背后的社会根源,进而提出应用性对策是当前的一项紧迫课题。这也正好为统一战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建言献策的机会。首先,要加大舆论宣传,积极发动引导,努力营造关心乡村的氛围。要让广大统战对象了解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其改造乡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而使其产生为乡村振兴献计献策的自觉。其次,要多组织有关乡村发展的调研活动。组织统战对象中的知识分子、专家学者、经济能人等开展乡村实地调研,紧紧围绕农产品供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供给质量和效益、农村人才匮乏、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境生态、乡村发展整体水平、农村民生领域、乡村基本公共服务、脱贫攻坚、国家支农体系、农村金融改革、城乡之间要素合理流动、农村基层基础工作、乡村治理等问题实地走访、调查研究。最后,要畅通建言渠道。对统战对象的调研成果要通过人大议案、政协提案、领导信箱等途径递送,帮助党委政府民主科学决策。

人才下沉,积极投身乡村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需要中国共产党为这艘巨轮掌好舵,也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划好桨。这要求统一战线以高度的政治智慧,调动一切力量,积极投身乡村建设,形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乡村振兴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统一战线应当以此为目标,积极投身乡村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首先,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经济是基础,只有产业兴旺,农民生活富裕才成为应有之义;只有产业兴旺,也才能更好实现后面的要求。统一战线应积极引导其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亲身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解决农民就业,帮助农民增收,实现双方合作共赢。其次,统一战线应发挥其对象知识分子多,尤其是专家学者、文化名人、科教专家多的优势,积极引导他们响应国家号召,将科技文化的台子扎根农村。一方面可以多创作与乡村主体相关的文化作品,引导全社会关注乡村;另一方面可以通过送科技文化下乡的方式,帮助乡村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还可以通过培养乡村文化名人的方式,通过他们倡导文明乡风。最后,“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是“治理有效”的保障。一方面,解决乡村存在的民族宗教问题是统一战线的工作内容,统战部门可以通过配备高素质统战干部的方式主导处理;另一方面,统一战线可以积极鼓励已回乡或有意回乡统战对象继续发光发热,争当“新乡贤”,投身故乡治理,涵养文明乡风,促进基层和谐稳定。

民主监督,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作为统一战线重要力量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其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规定,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实行互相监督,中国共产党处于领导和执政地位,自觉接受民主党派的监督。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基础上,在政治协商、调研考察,参与党和国家有关重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执行和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受党委委托就有关重大问题进行专项监督等工作中,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等方式,对中国共产党进行民主监督。因此,统战对象可以选择合适的方式与途径,从不同的角度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民主监督,使乡村振兴战略更加完善,实效性得以更好发挥。

(隋幸华,作者系民进湖南理工学院支部主委)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