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与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

作者: 时间:2021-07-20 点击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伴随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统一战线也历经百年沧桑。在革命岁月里,有一个法宝始终耀眼夺目;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进程中,有一种力量始终无坚不摧;在党领导人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勇前行的征程中,有一项战略须臾不可或缺,这就是党的统一战线。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法宝作用。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一文提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邓小平同志强调,“没有统一战线工作,任何一件事情都是办不好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表明,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新时代统一战线必将继续发挥新的作用,铸就新的辉煌。

开创建国大业,统一战线功不可没。革命战争年代,统一战线的伟大贡献牢牢镌刻在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功勋史册上。国民革命、抗日救亡、反对内战、建立新中国,统一战线凝聚起最广泛的力量,开启了协商建国的历史篇章。

1922年7月,党的二大第一次明确提出建立民主联合战线的政治主张,大会的决议统一了全党在统一战线方面的思想,为建立民主联合战线奠定了基础,在党的统一战线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1923年6月,党的三大决定采取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的形式实现国共合作,同时保持共产党在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的独立性。这是中国共产党实践民主革命纲领和统一战线政策的重大胜利,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正式形成。1928年6月,党的六大制定了工农民主统一战线的策略,巩固了“工人阶级与共产党在农民运动与工人运动中的领导”。

1931年9月18日,日军蓄意挑起事端,悍然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正式开始,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中国共产党从全民族利益出发,主张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积极倡导和组织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无产阶级应该懂得,他们自己虽然是一个最有觉悟性和最有组织性的阶级,但如果单凭自己一个阶级的力量,是不能胜利的。而要胜利,他们就必须在各种不同的情形下团结一切可能的革命的阶级和阶层,组织革命的统一战线。”这是对统一战线重要作用客观必然性的科学总结。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独立自主的原则,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在边区建立了“三三制”民主政权,为最终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成功坚持和发展,进一步推动了各民主党派和爱国民主运动的发展,人民革命力量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巩固和壮大。

抗日战争胜利后,为了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建立新中国,中国共产党建立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共同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发布了著名的“五一口号”,确立了党在统一战线中的领导地位;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召开新政协,建立新中国,取得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基本完成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这个胜利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事业的伟大胜利。

擘画盛世基业,统一战线共谱华章。新中国成立后,统一战线的独特作用深深熔铸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伟大进程中。无论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百废待兴,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共产党通过统一战线把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各民族、各界人士以及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紧紧团结起来,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谋,同心书写了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辉煌。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中国由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的国家转变成为真正具有独立主权的国家;中国共产党由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革命党转变为执掌全国政权、领导人民建设新国家、新社会的执政党。随着社会性质和党的中心任务的根本转变,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毛泽东同志创造性地提出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统一战线自觉服从服务于人民民主专政的巩固发展,在恢复国民经济、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认真总结了以往统一战线的经验教训,进一步提出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爱国统一战线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统一战线适应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维护世界和平、实现祖国统一中进一步发挥了重要的法宝作用。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和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深刻总结了统一战线长期积累的实践经验,多党合作、政治协商迈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非公有制经济统战工作实现新的突破,民族、宗教工作卓有成效,“一国两制”在香港、澳门取得成功实践,统一战线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涉及统一战线的重要政策文件,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和突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谋定复兴伟业,统一战线任重道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确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颁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进一步提升了统一战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统一战线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联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广泛力量支持。

革命战争年代,统一战线发挥了重要的法宝作用,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今天,统一战线还是法宝吗?法宝放久了会不会过时、失效?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强调新时代统一战线不但没有过时,而且越来越显示出其强大的生命力。他提出:“中国共产党已经有九千多万名党员,但在十四亿人口中仍然是少数。”“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当前,我们面临的环境更为复杂多变,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华民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目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新时代统一战线任重而道远。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直接关系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直接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追求的团结,是广泛的团结,也是坚强的团结,是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向着共同目标前进的团结。”也就是说,统一战线必须是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的大团结。思想引领犹如一面旗帜,旗帜树起来了,人民才有共同前进的方向,否则只能是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新时代要发扬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积极推进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创新,最大限度发挥好法宝作用,通过制度优势,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构建能够充分反映不同所有制、不同社会阶层、不同群体利益表达诉求机制,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促进社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泛凝心聚力,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袁树平,系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部主任、教授)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