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统战法宝作用 推动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李俊 时间:2021-11-09 点击数: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呐喊的升华和发展,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价值追求。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只有找出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更好地彰显法宝作用,才能团结好海内外中华儿女,巩固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统战力量。

◆找出最大公约数

最大公约数是一个数学概念,把统一战线和最大公约数结合起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分析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所形成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我国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56个民族的大国,找出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最大公约数,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光荣,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明确统一战线工作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这体现了党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

概言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新时代全体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能够激励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团结起来,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历史中汲取智慧,在奋斗中凝聚力量,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将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动力和干劲,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画出最大同心圆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明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写入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条例》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明确了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

画出最大同心圆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地接受、拥护、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工作上同心同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凝聚最大正能量

统一战线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实现大团结大联合,凝聚最大正能量。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越是面临变局时刻、越是关键时期,越是挑战严峻、越是风险加剧,越要力量汇聚、越要同舟共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围绕党的奋斗目标凝聚最大正能量,是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长期以来,统一战线始终聚焦党在不同时期的奋斗目标,致力于争取人心,凝聚力量,解决人心向背和力量对比的问题。

凝聚最大正能量,就是要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励全体中华儿女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价值追求浸透于心灵深处,形成最真挚、最深厚、最持久的精神力量,把爱国主义精神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以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勇气,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锐气,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砥砺前行、接续奋斗。

历史深刻启示我们,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不断推向前进,必须始终坚持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不断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书写统一战线新的时代荣光。

(作者李俊,系信阳师范学院校长)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