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 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

作者: 时间:2022-01-18 点击数:

统一战线是百年中共党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跨越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各个时期,始终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历经曲折,铸就辉煌。在新的征程上,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为实现民族复兴凝聚磅礴力量,需要以史为鉴,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做到五个“始终坚持”。

一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质。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党的领导决定着统一战线的前进方向。历史证明,什么时候放弃党对统一战线领导,或不能正确领导,统一战线就会失败,革命事业就会遭受严重损失;什么时候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正确领导,统一战线就发展壮大,革命事业就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这是统一战线的核心问题,是统战工作的第一原则。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前提是依靠党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照顾同盟者利益,关键是形成和巩固全党重视、共同来做统战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中国共产党正确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统一战线的理论和策略,使之始终与中国国情紧密相连,始终着眼中国社会变化而不断发展变化。从最初“学马克思主义,走俄国人的路”到“走自己的路”,从建党初期不懂得建立同盟军的重要性,到“努力寻找同盟者”,从革命、建设、改革到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性质任务不断变化,统一战线的构成范围不断调整,统一战线的工作领域不断拓展,统一战线的工作方法不断创新。中国共产党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恰恰是统一战线能够永葆生机和活力的动力和源泉。新的征程上,继续推进统战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的中国化、时代化,立足当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和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汲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智慧,找到做好统战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

三是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始终是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建立的统一战线,具体性质、目标、任务各有不同,但是围绕大目标实现大团结则是永恒的主题。历史证明,要取得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团结的面越宽越好,团结的人越多越好。

新的征程上,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号召,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大旗,广聚天下英才,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不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凝聚智慧,不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凝聚力量。

四是始终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是统一战线发展壮大的价值所在。尽管在不同历史时期和历史阶段,党的总路线总任务、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不同,但统一战线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没有变。党的中心工作在哪里,统一战线就推进到哪里。新的征程上,统一战线必须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进一步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祖国统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应对更为复杂严峻的形势,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越是目标远大,越是任务艰巨,越是形势复杂,越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这正是统战工作的时代使命。

五是始终坚持一致性与多样性的统一。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奠定了统一战线建立、巩固和发展的客观基础,决定了统战工作的全部内容,是统一战线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的重要基石。把握住这对矛盾的变化发展规律就掌握了统一战线的发展规律和做好统战工作的精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一致性、没有多样性,或者只有多样性、没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一方面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牢牢守住同心圆的圆心;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正确认识各种社会力量的差异性和多样性,在坚守政治底线的同时,把包容的多样性半径画长,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作者吉秀华,系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副主任)

(来源:团结报)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