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鸿飞:把好三个维度,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作者: 时间:2022-04-12 点击数:

巩固发展大团结 携手共画同心圆

——党的十九大以来统一战线工作综述

2022年,靖西市统一战线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线,以落实全国、全区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为根本目标,以边境优势为中心点持续发力,组织统一战线各领域齐心聚力,全力推动统战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思想固,铸牢团结和睦之魂。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这条主线,组织各统战成员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强化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全国民族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提升服务本领,构筑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树牢国门意识、强化守边责任、提升服务本领理念为主题,狠抓思想政治建设,铸牢团结和睦之魂。以边境国门党校为载体,组织统一战线成员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边境行主题活动,强化统战政治引领,助力富民兴边;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凝聚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合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服务守,培育统战同心之源。首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围绕靖西市委提出的实施五大战略高质量建设两区一市的奋斗目标,积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打造10个民族、产业、旅游、党建等示范创建点。其次,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积极支持中国与东盟魅力广西,民族韵味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建设,动员海外企业家到靖西市考察项目、洽谈合作,吸引更多高质量项目向靖西市集聚;再次,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引导民营企业对标双碳目标,提升创新能力和发展水平,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最后,打造百里边关民族团结创建示范长廊,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

能力建,提高统战工作水平。着力在强化两支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持续加强党外人士队伍建设,加强与人大、政协、纪检监察、宣传等部门和党外人士所在党派、单位、团体协商沟通,构建组织荐才、社会觅才、平台选才、个人举才各领域、全方位、多角度的选才体系。完善教育培训和课程体系,提供套餐式”“订单式针对性课程服务,增强党外人士培训实效。统筹做好培养锻炼计划,推动各种实践锻炼形式制度化、规范化。贯彻落实党外干部人才安排使用政策规定,健全完善组织、统战部门及时会商机制,统筹安排优秀党外干部人才配备,对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有发展潜力的对口安排到重要岗位任(挂)职。持续强化统战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按照总书记对统战干部提出的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

(作者为靖西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闭鸿飞)

(来源:广西统一战线)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