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统一战线优势 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作者: 时间:2022-05-17 点击数: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奋斗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以求的根本价值取向,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大力推进共同富裕的实现是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必然要求。统一战线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具有无法比拟的优势,与共同富裕具有内在的关联性。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作用,有助于推动共同富裕的实现。

一、统一战线的政治优势为实现共同富裕汇聚强大力量

实现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征程中的伟大使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也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精神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建设需加强协调性。实现共同富裕,道路漫长、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需要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汇聚起实现共同富裕的磅礴力量。

统一战线工作的本质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的问题,具有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回顾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建立最广泛统一战线,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创造了伟大成就,书写了恢宏史诗。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先后建立了国民革命联合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和爱国统一战线,丰富了统一战线的形态。历史经验启示我们,统一战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也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进入新时代,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是党加强同社会各方面成员联系的桥梁纽带,也是团结和引领所联系的群众致力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政治优势,能够最大限度整合社会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将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组织和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团结起来、凝聚起来,步调一致、齐心协力开拓前进,为实现共同富裕凝心聚力。

二、统一战线的资源优势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人才支撑

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目标,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特点,不可能一蹴而就。实现共同富裕需要人民群众共同奋斗,只有人人参与、人人尽责,才能实现人人享有。要发挥全国各领域、各阶层、各族人民的聪明才智,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他们通过辛勤劳动、合法经营、创新创造奉献社会,为实现共同富裕献计出力,促进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

统一战线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资源优势。统一战线成员中集合了各个领域的专业人才,其智力结构具有多学科、多领域、多层次的特点,他们的社会影响大、声望高、作用突出。尤其是党外代表人士,具备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素质,联系和影响了一大批群众。实现共同富裕,处理先富和后富的关系,让先富的人带动更多的人走向共同富裕,需要发挥统一战线的资源优势,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智囊团和助力者。在统一战线成员中,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直接从事节能环保、新兴信息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等新兴行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深度融合,有利于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有利于畅通国内大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作为先富的成员,在党和国家的引导下,积极参加光彩事业,以实际行动践行先富帮后富,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参与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改革开放之后产生的新的社会群体,集中分布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主要依靠自身掌握的知识、技术、管理获得生存和发展,他们的学历层次高、专业技能高、创新意识强,在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整体而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经济收入较高,属于中产阶层,是先富的一部分人,促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发展壮大,有利于形成橄榄型社会,壮大富裕阶层数量。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产生和发展壮大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政策和统战政策的推动,他们当中的大部分成员践行“富而思源、富而思进、富而思报”理念,积极参加智力支援、产业支援、民生改善和教育文化支援,主动帮助后富。党外知识分子是我国知识分子和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分布于各行业、各领域,具有开阔的视野、专业的素养、远大的情怀等优势,是文化的创造者、知识的传播者、美好精神产品的创造者,在全社会具有较高的威望影响力,对大众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直接的影响。实现共同富裕,需要党外知识分子理性地看待共同富裕,科学地解读共同富裕,积极地支持共同富裕,自觉地投身共同富裕,成为共同富裕的积极推动力量。同时,需要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对共同富裕的积极阐释和引领作用,为大众析事明理、为社会凝神聚气、为共同富裕建言献策。

三、统一战线的社会优势为实现共同富裕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前提条件。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国的综合国力全面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但同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期,社会结构急剧变化,社会发展的不稳定因素增多。因而,需要努力缩小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收入差距,及时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化解不稳定因素,为实现共同富裕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统一战线具有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社会优势,在促进共同富裕中具有独特的作用。从结构上看,统一战线团结了12大领域的党外代表人士,他们在各自所联系群众中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影响力和话语权,有利于反映群众的利益诉求,帮助党和政府了解社情民意,为实现共同富裕把准方向;从功能上看,统一战线通过沟通协调、教育引导的方式,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增强社会稳定性,为实现共同富裕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同时,有利于反映所代表群众的利益诉求和对促进国家发展的意见建议,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实现和维护群众利益,从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社会基础。

来源:团结报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