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地位和作用

作者: 时间:2022-08-09 点击数:

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深刻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民主党派与全过程人民民主有着天然的联系,其生存发展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进程密切相关。遵循“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分析思路,阐释清楚民主党派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不仅有助于民主党派准确把握自身定位、更好发挥职能作用,也有助于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行稳致远、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从历史逻辑看,民主党派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亲历者见证者

 

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源于中国民族民主革命运动的伟大历史进程之中,是在我国特殊的政治生态环境中逐步孕育而出的一种内生型民主政治形态。一定意义上而言,全过程人民民主与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制度相生相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追求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历程,也是巩固、发展和壮大统一战线的历程。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各民主党派紧紧围绕国家中心工作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其主要功能就是全链条参与政策决策施策的各个环节,全方位参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的政策过程。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广泛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历史进程中发挥了职能作用、展现了中国民主制度优势。

 

从理论逻辑看,民主党派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贡献者完善者

 

我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深厚的理论依循。人民当家作主的理念不只体现在投票选举时,而是在国家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所体现。从理论层面来看,民主党派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有诸多贡献与完善之处。首先,参政党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可或缺的政治力量。全过程人民民主强调参与主体“全”,希冀各党派、各阶层代表尽可能参与到民主实践之中。各民主党派有一定的代表性,联系着一部分特定的社会成员,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可或缺的政治力量。其次,参政党助力最大限度代表人民根本利益。全过程人民民主注重“人民性”。在新型政党制度中,民主党派充分表达意见,中国共产党则根据扎根于基层和民主集中制形成的集体意见,来领导与协调各民主党派的意见,从而将各方意见包容统一于人民的根本利益之中,从而最大限度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利益。最后,参政党助益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全过程人民民主蕴藏“合作”“协商”特质。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是一种政治上密切合作的关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基础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共识。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运行来看,多党合作制度融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为一体,既发展了社会主义民主,又避免了西方政党缠斗、恶性竞争等弊端,既有利于畅通人民的利益诉求,也有利于保障党和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从实践逻辑看,民主党派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维护者捍卫者

 

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推动力量。中国民主政治实践已然证明,民主党派通过推动政策过程和国家治理的民主化,坚定维护和捍卫了全过程人民民主。首先,推动政策过程民主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核心要义很大程度体现在政策过程的人民性上。在新型政党制度架构下,参政的民主党派全链条参与政策过程各个环节,在利益输入、政策制定、政策实施及政策监督等各环节发挥显著制度优势,不断丰富和拓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其次,推动国家治理民主化。从国家治理的过程来看,中国的全“过程”民主的“过程”是一个合作治理的过程,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前提下,强调共治共建共享,追求的是共识,形成的是最大公约数,画出的是最大同心圆。各民主党派坚定不移地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在国家治理各个领域,全过程、全方位地贡献智慧和力量,这与西方式民主中各政治力量之间的零和博弈形成鲜明比照。

 

来源:团结报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