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深入践行新型政党制度

作者: 时间:2022-11-15 点击数:

中共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继往开来、举旗定向,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

中共二十大的重大政治意义,在于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随后召开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掌舵领航,体现了包括全体农工党党员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热切期盼和共同心愿。

中共二十大的重大理论意义,在于大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出了理论创新“六个坚持”,中国式现代化“五个特色”,前进道路把握“五项重大原则”,党的建设牢记“三个务必”,新征程牢记“五个必由之路”等一系列新论断,体现了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

中共二十大的重大实践意义,在于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明确了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确立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

大会形成的上述重大成果,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农工党完全赞同,衷心拥护!全体农工党同志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工党要将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

全面学习就要迅速掀起学习高潮。农工党中央第一时间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引领各级领导班子带头学、带头讲、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举办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轮训,带动广大农工党党员学思践悟、细照笃行。

全面把握就要准确掌握精神实质。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全面掌握中共二十大丰富内涵,避免知其一而不知其二,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全面落实就要制定学习贯彻方案。农工党中央将迅速组织中央主席会、中央常委会,围绕中共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重大部署、重大战略,提出的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立足农工党所担负的职责使命,研究制定落实方案,形成决议文件,推动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落地落实。

作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要着力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关于团结奋斗伟大号召和关于协商民主、统一战线重要部署精神,落实到农工党参政履职和自身建设的各项工作中。

一是围绕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将“团结奋斗”作为贯穿大会报告的主题词,体现在报告题目、大会主题和结语号召之中,指明了团结奋斗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农工党要切实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夯实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引领全体农工党党员和联系界别群众团结凝聚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主动做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担当者、推动者、践行者。

二是围绕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积极履职尽责、推进自身建设。报告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重申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基本方针,强调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这既是对中共各级组织的明确要求,更是对各民主党派的殷切期望。

农工党各级组织要紧密围绕助推中共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积极建言。既要关注全局性战略性部署,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人才强国科技强国教育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重大部署精准建言,更要深耕主体界别领域、发挥特色优势,聚焦推进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和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建言献策。健康中国建设方面,重点关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区域医疗资源均衡发展、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健全公共卫生体系、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等方面;美丽中国建设方面,重点关注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进能源革命等方面;人口问题方面,重点关注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等方面,积极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建言成果。要持续提升民主监督实效,纵深推进对口上海、江苏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为长江大保护贡献力量。要持续提升社会服务效能,切实在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凝聚社会共识中发挥更大作用。

要结合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统战工作条例、政治协商条例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五个纪要精神,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全面实施政治建党战略、人才强党战略、履职兴党战略、作风固党战略、制度治党战略,加快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传承弘扬爱国、革命、奉献优良传统,把自身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始终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担当起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政治责任。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扬帆远航。新时代新征程上,农工党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奋力谱写参政报国、履职为民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来源:人民政协报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