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守圆心 扩大共识

作者: 时间:2022-12-06 点击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民主党派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固守圆心,扩大共识,奋力谱写新时代我国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坚持党的领导。百年统一战线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统一战线因党而生,伴党而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各民主党派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多年来对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的伟大贡献,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赓续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把老一辈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坚定不移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定不移践行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要增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发挥各自在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强化政治引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各民主党派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认识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强化政治引领,坚定政治信念,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同学习统一战线史、多党合作史、同心奋斗史贯通起来,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争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武装全体党派成员的头脑,充分把握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认清我国前进道路上的机遇和挑战,切实担负起参政党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完善制度机制。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的问题。新时代新征程需要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各民主党派要建立健全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形成全体民主党派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要把完善制度机制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规范运行、履职尽责、议事决策的保障工程来抓,逐步建立起规范性、系统性、科学性的组织制度和运行机制,实现履职尽责有章可循、议事决策有规可守、自身建设有据可依。要按照“四新”“三好”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担当起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政治责任,用实际行动彰显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在敢担当上做表率,在善作为上动脑筋,不断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

(来源:团结网)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