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健铭:履行主委职责 提升“五种能力”

作者: 时间:2023-01-10 点击数:

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是中共二十大报告对民主党派建设提出的新希望与新要求。要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然要求民主党派成员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自当选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会主委以来,我努力提升自身“五种能力”,坚持围绕主题主线,将优良传统交接、履职事业交接、人才队伍交接作为“三个交接”的重要内涵,推动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对如何当好“班长”、提高履职水平也有了一些思考。

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政治把握能力是政党的生命力,是参政党的首要能力要求。作为新任主委,提高政治把握能力,首先要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学习。我一方面坚持自己学,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上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捍卫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另一方面带动大家学,在主委会、常委会上集中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等;在九三学社广西青年论坛上,我以《民主党派青年干部成长成才》为题给青年社员、新社员开展线上线下授课,在教学相长中与社员共同进步,勉励社员通过学习正确认识自己、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坚定维护者和有力践行者。

履职尽责,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是民主党派存在的命脉和价值所系。换届以来,我着力抓好建机制、搭平台,与广西社会科学院开展智库共建,共同参与面向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智库联盟,致力于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赴百色、崇左等地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完成《RCEP背景下广西企业投资越南风险研究》调研报告。中共二十大的召开,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也为民主党派参政履职指明了方向。作为主委,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履行职能紧密结合起来,团结带领广大科技界社员,深入调研提出更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助力广西科技创新开拓“新领域”、跨入“新赛道”、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统筹协调,不断提高组织领导能力。组织领导能力是民主党派战斗力的集中体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着力加强班子建设,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的核心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方式,集思广益形成正确决策。换届后召开第一次常委会期间,我与每一个市级组织主委开展谈心谈话,详细了解组织发展情况,谋划未来五年的组织工作方向。赴南宁、玉林、北海、钦州等市级组织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调研,拜会当地统战部门,不遗余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政治动员力、组织凝聚力,推进组织发展继往开来、薪火相传。

携手并进,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合作共事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显著特点与精髓,也是区别于一党制、多党制的基本特征。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就是要提高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协商共事、共谋发展的能力水平。无论是通过政党协商、政协协商开展建言资政,还是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都要坚持以执政党为师,特别是眼下要抓住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有利契机,认真学习执政党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只有不断提高合作共事能力,才能与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共谋发展、携手并进,才能切实承担起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政治责任。

强基固本,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近年来,尽管我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仍存在思想建设不够贴近社员实际,履职工作机制创新不足,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较为薄弱等问题。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为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树立了榜样。新形势下,作为主委,必须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本领,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进而带领全区社员在发展中提升组织整体运行能力和组织化水平,提高履职成效,按照“四新”“三好”要求,书写新时代多党合作新篇章。

(来源:团结网)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