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部长说】冀国强:确保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决策部署在津沽大地落地落实

作者: 时间:2023-03-21 点击数:

2023年1月10日,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作出深刻阐述,对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提出明确要求。即日起,“统战新语”将陆续刊发各省区市党委统战部部长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文章,敬请关注!

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总结新时代统战工作历史性成就,提出2023年统战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为做好今年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奋力推进天津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投身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统战力量。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去年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是我们党做好统战工作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这一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统一战线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发挥强大法宝作用。

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市统战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天津统战系统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全市统战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重要法宝作用助推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实施。

要深化“七个一”工作思路:固守一个圆心,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肩负一项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坚持一条工作主线,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一条底线,做好统战各领域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服务一个大局,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抓住一个关键,构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实现一个目标,促进“五大关系”和谐。

要在“五个聚焦”上下功夫:聚焦深学笃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汇聚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聚焦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切实维护统战领域和谐稳定;聚焦高质量发展,找准着眼点着力点,推动统战各领域工作守正创新;聚焦落实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

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确保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踏上新征程,统一战线要展现新作为,统战工作要有新发展。天津各级统战部门、广大统战干部要切实扛起责任、发扬务实作风,靠作风吃饭、拿实绩说话,确保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决策部署在津沽大地落地落实。

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持续深化政治交接,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中共天津市委委托重点考察调研和专项监督,充分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要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型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和理论研究阐释,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要全面做好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加强宗教活动管理,发挥宗教团体作用,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要推动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打造“党外知识分子议政建言座谈会”、“寻美·天津”活动品牌,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培训培养,支持发挥作用。

要提高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水平,持续开展市工商联、商会“四个走进”(走进各区、走进园区、走进企业、走进高校)活动,发挥党政领导、政法机关、金融机构、政府部门、高校院所与企业联系沟通“五个机制”作用,不断促进“两个健康”,为推动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民企力量。

要聚焦争取人心做好港澳台统战工作,广泛凝聚思想共识,支持爱国社团建设,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和台湾爱国统一力量。

要推动构建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新格局,涵养海外统战工作资源,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举办海外天津人联谊大会,推动“侨梦苑”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汇聚智慧力量

(来源: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