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福生:担委员责任 做责任委员

作者: 时间:2021-01-05 点击数:

政协委员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代表人士,是人民政协的主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作为政协委员不能只当荣誉委员,更要做责任委员。荣誉的光芒有多耀眼,责任的分量就有多繁重。要做责任委员,就必担委员责任!笔者认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至少要承担以下七个方面的责任。

  ——政治责任。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政协委员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观点、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特别是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政治立场不能含糊,政治原则不能动摇,要立场坚定、敢于发声,在关键时刻要靠得住、站出来。

  ——“一线”责任。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委员理应自觉投身到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的具体实践中去,在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维护国家统一和团结斗争中发挥重要作用,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要时刻牢记,委员从一线(各行各业)中来,就要到一线(基层、群众调研)中去,更要尽一线职责(建言献策、凝心聚力等),做一个首当其冲的一线委员。

  ——履职责任。政协委员首先要懂政协,然后要会协商、善议政、敢监督和聚共识,切实履行委员的职责。懂政协,要全面学习和掌握人民政协的光辉历程、性质定位、职能责任和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准确把握政协的工作原则和履职方式、方法;会协商,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依法依规履职,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善议政,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敢监督,要做到监督监在关键点、监在要害处,要有理有据,理直气壮;聚共识,要认真学习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史、人民政协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纽带责任。政协委员“上为国、下为民”,是联系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委员来自群众,是党的政策宣传者,也是群众利益的维护者,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积极主动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反映诉求,排忧解难。担负纽带责任,要求政协委员“居庙堂之高”要深知国家大事、共商国计民生,“处江湖之远”要倾听百姓呼声、凝聚民心民智,要时刻把履行纽带责任、取得最佳效果作为履职的重要标准。

  ——宣传责任。政协委员要当好调研员、监督员、服务员和宣传员。当好宣传员,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做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就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及时向所联系的界别群众进行宣传讲解、答疑释惑;二是做凝聚共识的宣传员,讲好中国故事,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祖国统一的美好愿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气,传播共识,传递正能量;三是做政协工作的宣传员,宣传政协的历史地位、作用和政协组织的作为、工作亮点等,让政协“走进”人民群众的生活。

  ——律己责任。政协委员要把“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作为律己的第一要务。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各项纪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树立良好的家庭美德,锤炼高尚的道德品行。要胸怀大志,修身养性,齐家治国,树立上为国、下为民的高尚情怀,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真正做到把政协事业放在心上,把政协工作拿在手上、把委员责任扛在肩上,把政协全会确定的工作目标细化到自身上。

  ——表率责任。政协委员在本行业、本单位具有很强的业务能力和很大的影响力,是各族各界、各条战线的优秀代表。要倍加珍惜政协委员这份荣誉,担负起委员的神圣使命,把使命转化为责任和担当,发挥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凝聚共识、合作共事、廉洁奉公“五个模范”作用。

  总之,政协委员一定要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勇于探索、敢于担当,永不停步、永不懈怠,写好委员作业,履好委员职责,答好时代考卷,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风采,做一个勇于争先的表率委员。

  (作者陈福生 系民革辽宁省委会副主委、民革铁岭市委会主委,铁岭市政协副主席)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