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民革传统 坚守合作初心

作者: 时间:2021-07-20 点击数:

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致力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立足于中国实际的伟大政治创造。70多年来,民革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和促进国家统一,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中并肩战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进程中携手前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亲密合作,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始终坚守合作初心,旗帜鲜明地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承和发扬民革优良传统

1948年1月1日民革于香港成立,从一开始就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和帮助。周恩来、董必武等中共中央领导人对民革的成立直接或间接地进行过帮助,中共中央南方局做了大量工作。这是民革得以顺利诞生并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逻辑。

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后,民革立即发表公开宣言响应中共中央号召,郑重表明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应中国共产党的诚挚邀请,李济深等民革领导人秘密北上解放区,与中共及各民主党派共商建国大业。在此基础上,民革参加了新政协的筹备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历史告诉我们,民革前辈在十分恶劣、危险的环境中聚集到香港成立民革,公开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决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就是民革的初心,是民革始终坚持的立党之本,也是民革不断传承、永远恪守的光荣传统和政治准则。

进入新时代,我们将继承和发扬民革的光荣传统,始终坚守民革初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

从中共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面加强民革自身建设

百年奋斗历史,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加强党的建设,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为民革作为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了重要启示和经验。

进入新时代,民革北京市委会以正在开展的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执政党为师,学习执政党建设经验,按照“四新三好”标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将民革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庆祝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中共党史系列活动,贯通学习统一战线史和民革历史,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今年是民革的作风建设年,我们将重点加强和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严格纪律要求,强化内部监督,为有效履行参政党职责提供扎实的作风保障。

积极履职,为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民革力量

民革北京市委会举全市党员之力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以助力“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契机,聚焦首都高质量发展,推进“两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点任务,在社会和法制、祖统、三农等特色领域,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深入开展调研,提交了多篇建言信息,为促进首都高质量发展,率先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建真言献良策。民革北京市委会调动党内资源,为贵州纳雍县羊场乡顺利脱贫摘帽贡献了力量。同时,发挥渊源优势,以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为目标,高度关注两岸和平发展,深化对台交流与合作。今年以来,民革北京市委会多篇信息和建议得到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领导批示,多篇建议被民革中央和北京市政协、全国政协采纳。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征程上,民革北京市委会将矢志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汇聚起全体民革党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磅礴力量。

(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北京市委会主委 王 红)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