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共担创伟业 同心奋进新征程

作者: 时间:2021-08-03 点击数:

统一战线因党而生、伴党而行,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到重要位置,汇聚了浩浩荡荡的磅礴力量。统一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从政治高度认识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力量支撑。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大统战格局。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任务。历史和实践证明,有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才有了团结凝聚的核心;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才能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进。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面临严峻复杂的形势任务,面向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建设重任,必须深刻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提出的新要求,全面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各项规定要求,不断健全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持续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为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提供坚实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二要坚持凝心聚力,增强大统战意识。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就必须不断增强大统战意识,牢牢把握“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要求,深入做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最大限度凝聚起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奋进力量。

三要坚持求同存异,强化大统战思维。要坚持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的工作原则,通过建立健全统一战线利益协调和社会整合机制,增强统一战线团结、教育和引导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把思想更加多元、阶层更加多样、结构更加复杂、利益更加交织的各方面统战成员凝聚起来,积极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保障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政治、经济各方面利益充分实现。

四要坚持服务大局,担当大统战使命。统一战线作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是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的。担当大统战使命,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资源丰富的优势,把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与中心工作精准契合,把统一战线所长与中心工作所需高度融合,为无锡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贡献统战力量。

五要坚持守正创新,提高大统战能力。推进新时代统战工作不断完善和发展,必须坚持守正和创新两者辩证统一。守正,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政治要求;创新,是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的必由之路。要善于把握政治大局,强化政治担当,坚持运用政治观点和政治眼光看待统战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把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作为基本遵循,不断增强统筹谋划、调查研究、科学决策、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成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

(来源:团结报. 作者柏长岭,系中共无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组织部部长)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