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统一战线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

作者: 时间:2021-10-26 点击数: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留下了深刻的历史启示。

  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的根本

  领导权问题是统一战线的核心问题,坚持无产阶级革命统一战线中的领导权,既是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的一条基本原理,也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

  进入新时代,牢牢把握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是统一战线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

  (一)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就是要以党的指导思想为指引。科学理论的指导,是统一战线取得成功的最核心的经验。无论是民主联合战线,还是工农民主统一战线,都是因为缺乏科学理论作指导,而遭受挫折。在遵义会议之后,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先进思想武器,紧密结合中国实际,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动党的理论创新,为党的事业提供了指导思想,也为统一战线提供了行动指南。

  (二)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就是要以党的政策做示范。毛泽东同志曾讲:“所谓领导权,不是要一天到晚当作口号去高喊,也不是盛气凌人地要人家服从我们,而是以党的正确政策和自己的模范工作说服和教育党外人士,使他们愿意接受我们的建议。”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把党的领导寓于民主协商的过程中,通过民主协商和广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成为统一战线成员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

  (三)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就是要以照顾同盟者利益为原则。统一战线是党和同盟者结成联盟,以实现党的目标和任务。这种联盟能不能巩固和壮大,关键在于党与同盟者利益关系的处理,这既关系到党的目标任务的完成,也关系到统一战线作用的发挥。照顾同盟者利益既是巩固壮大统一战线的关键,也是实现党对统一战线领导的重要条件。

  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是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和发展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最大的政治”。当前,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必须凝聚政治共识,壮大我们共同奋斗的力量,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凝心聚力。

  (一)注重凝聚人心。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联系人民群众、倾听人民意愿的重要渠道。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渠道、多方面地了解和反映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愿望与要求,把广大的统一战线成员凝聚在党的周围。

  (二)注重凝聚智慧。统一战线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能够为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要通过统一战线,进一步扩大有序的政治参与,广纳群言、广集众智、广求善策,最大限度地吸纳社会各阶层的意见建议,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三)注重凝聚力量。中国共产党建立统一战线,广泛团结和联合社会各阶级、各党派、各团体、各方面人士,最根本的目的就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目前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数在14亿多人口中还是少数,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单靠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是不可能完成的,必须把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凝聚起来,共同致力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作用发挥是党的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和发展的动力

  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项重要法宝,历来是为党的工作全局服务的,党的中心工作指向哪里,工作大局铺排到哪里,统一战线的作用就要发挥到哪里。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工作和任务就是统一战线作用发挥的动力之源。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的新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我们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

  (一)统一思想是作用发挥的切入点。思想政治工作是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贯穿于统一战线始终和各个方面,对政治方向起着保证作用,对凝聚力量起着引导作用,对化解矛盾起着催化作用。统一战线过去和现在之所以出现不断巩固和发展的局面,一条重要经验,就是靠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加强思想引领,增进认同,才能更好地把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凝聚起来。

  (二)中心工作是作用发挥的着力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成功的原因,在于它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的大局。党的中心工作是随着社会历史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因此,统一战线工作始终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而与时俱进。进入新时代,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大局的重点也必须由经济建设向“协调各方面利益、增强各方面对党的认同”转变,只有增进共识,加强团结,才能发挥统一战线应有的作用。

  (三)参政议政是作用发挥的着重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可以整合各党派、各团体、各界别的意见建议,广泛吸纳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促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可以达到化解矛盾、协调关系、增进共识和加强团结的目的,从而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赵妍 王树臣,系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

来源:团结报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